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爵士萨克斯风演奏方法

来源:   编辑:邹德铭   2015-07-19 16:14:00   作者:邹德铭

  大多数人认为萨克斯风的音色特点是饱满、浑厚的低音区;圆润、柔和的中音区;明亮、清晰的高音区。但由于各国的文化、风俗、语言、习惯等有所不同,从而形成了“德式”、“法式”、“英式”音色等等。

  一、萨克斯风的音色流派与国际发展趋势

  美式萨克斯风音色是当今世界萨克斯音色的发展趋势。它融合了英式的宽而松、德式的饱满而暗淡、法式的清晰明亮,形成了美式独特的音色效果——宽、松、柔、厚、亮。

  二、美式萨克斯风演奏方法

  1.口型:

  基本概念是:口型的作用是支撑哨片的最佳震动点。因此口型松紧度的适当直接影响萨克斯发音的正确性与音准和音色的统一。(注:要特别记住不是用嘴吹管,而是用气吹管。)

  2.最佳震动点:

  每个人的嘴型、嘴唇的厚薄、舌头的长短和口腔的形状与大小都不一样,所以含多少笛头和最佳震动点也不一样。因此出现了不同的笛头和哨片。寻找最佳震动点要先把笛头含少并开始吹,逐渐一点点含多的吹直到发出怪音,再向相反方向移动。在移动过程中可以找到你最满意的音色点,这就是你的最佳震动点。其次再将你的口型由松到紧到松去吹,找到声音最松弛点。

  三、萨克斯的用气概念:

  要得到宽厚而松弛、饱满而柔和、圆润而清晰的音色,关键在于气息。

  1.演奏时一定要运用胸腹式呼吸法,不能用胸式或腹式呼吸法。

  2.演奏时要保持松弛不变的口型,不论弱奏和强奏都要保持不断的气流和气压

  四、萨克斯风演奏技巧:

  1.颤音:颤音是一种靠自己的感觉对音的强弱控制的训练,没有固定的标准。至于唇颤、气颤随个人的兴趣和审美观念,关键是达到预想的听觉效果。

  2.交替指法:一个音除了标准指法外,还有许多指法可以使用。

  3.单、双吐、花舌:古典技巧。

  4.超高音:也叫超吹,就是在我们乐器的原有音高上还可以吹奏一个八度。

  5.吼叫、气声、滑音:要在古典的基础上多加练习。

  6.循环换气:运用唢呐的循环换气方法,就把用嘴巴的气用腮的肌肉挤压,同时腹部吸气。

  以上方法只要坚持不懈的练习,就可以运用自如。

  (作者系烟台市青少年宫萨克斯管专业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