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勃拉姆斯如何SOLO

来源:音乐周报   编辑:冯尧   2017-03-05 14:14:00   作者:冯尧

  我担任德国石佛州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以来,排演过许多经典曲目,其中一些曲目是国内专业学生很少接触的,因此,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演奏这些曲目中困难片段的一些心得。

  我认为,对于大提琴声部而言,勃拉姆斯的《钢琴协奏》No.2第二乐章是最重要的乐队独奏段落,基本上是钢琴及乐队为首席大提琴协奏。它有四个难点:

  难点一,勃拉姆斯的作品决定了乐句绵延不断,对换弓的要求要做到没有痕迹,极致的连奏。

  难点二,音乐的动机,基本上是一拍半加一个八分音符为一弓,但绝不是一个单位。八分音符即属于一拍半的后半拍又更是下一个音符的起拍、过度、准备以及导音,在节奏上后半拍能否准确进入一直都是难点,要求演奏者在心里有八分音符的节奏型感觉,这会很有帮助。

  难点三,解决了前两点的基本技术细节之后,在音乐上的表现要如同从心里涌出的音乐喷泉一般,源源不断地体现在声音上。

  难点四,第二乐章中大体分为两大大提琴独奏段落,在第二段落中,在钢琴的音色掌握中要与第一段有区别,更加细腻柔软轻柔,左手颤音可以变换色彩,更快、更小或者更慢,针对每个演奏者的理解可以不同,但是要能让人马上感觉到,这是另一个颜色流入心中。乐队中的独奏段落要求大提琴首席能够立刻从合奏的平衡中独立显示出来,转换成独奏家的角色。同时又能够与整个乐团相融,这种角色的随时转换在乐团演奏中是没有时间去给首席演奏家准备和适应的,这体现了个人能力以及经验的把握。所以某种角度也许可以说,乐团的独奏片段比独奏更加难。

  解决乐队困难片段,每天需要巩固基本功,比如换弓,它对于所有学习大提琴的同学是永远的课题。每天做空弦练习,慢慢运弓,虽然慢但是是有节奏感地运行。通常的困难点在于弓根的换弓会很不满意,运行到弓根可以尝试完全放松,在换弓的瞬间感觉弓子要从手里脱落一般,手指手臂完全放松,这时的弓根换弓是最松弛没有痕迹的。不要想得太复杂,很多同学会反复钻研各种方法方式,这个手指要怎么动,手臂要怎么配合,太多的附加动作和想法往往会破坏最简单自然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