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二胡曲《奔驰在千里草原》的演奏提示

来源:中国二胡艺术网   编辑:乐音   2015-05-17 14:52:00   作者:乐音

  《奔驰在千里草原》是由二胡演奏家王国潼和李秀琪于1972年共同创作的一首二胡齐奏曲,也是少数几首较著名的二胡齐奏曲之一。乐曲表现了内蒙古草原上欢腾的生活情景。乐曲热情奔放,悠扬流畅,通过描写牧民在草原上奔驰的情景,抒发了牧民心中的喜悦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

  乐曲为加有引子的再现三部曲式,由快板、中板、快板三部分组成,为五声性羽调式。主题通过节奏音型的模进、变化重复等手法得到发展,四度音程的模进及六、五、八度的跳进相结合使旋律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性。旋律中由调式骨干音构成的四度跳进非常有特色,由于运用同音重复、加花润饰等手法对这一音程进行装饰,使其在旋律陈述中也起了主导作用。合尾性音调的变化重复,以及骨干四度音程的使用并贯穿全曲,在结构性功能方面有重要意义,确保了乐曲音乐风格的统一。

  在节奏方面,慢板乐段强调的附点节奏型和快板乐段强调的前八后十六分节奏型形成对比,但这两种节奏型又有共同的律动特征,从而保证了音乐既具动力,又很统一。

  作者主要采用重复、模进以及加花变奏的手法发展音乐主题,音区的变换、音色的变化、大小三度自由颤音的演奏技法,使乐曲旋律宽广、风格奔放。

  《奔驰在千里草原上》以简朴鲜明的音乐语言、短小精悍的结构形式、张弛有序的节奏律动,在蒙古族音乐风格的二胡作品中堪称精品。

  引子中第18—19小节是模仿马嘶的声音,二胡演奏的音高是从“5”音位置向下滑动至“3”,每弓一拍,分四弓演奏;快速的小三度颤音,须十分均匀地运用颤音下滑,其滑动速度不宜过快。运弓要宽放而有力,使发音饱满。

  第一乐段前半部分的主题,表现了草原牧民驰骋草原的欢快场面和激越心情。其中要特别注意跳弓的演奏,前半拍的运弓主要依靠小臂动作来控制,手腕相应配合,保持主动、灵活,弓毛擦弦后迅速跳起离开琴筒,使发音短促、有力,富有跳跃感。后半部分是一段悠扬流畅的歌唱性旋律,表现了草原牧民内心的喜悦。演奏时应注意旋律的起伏,表现出旋律的歌唱性。

  第二乐段描写牧民缓步行走在草原上尽情地放声歌唱,赞美草原新气象,抒发对生活无比热爱的情感。演奏时要充满激情,给人以胸襟开阔的感觉。运弓要宽广饱满,揉弦与之密切配合,使发音厚实有力,装饰音和回滑音的演奏要干净果断。在第9—12小节与第13—16小节的两个乐句中,应注意不同音区的音色对比,前乐句上把位要发挥其发音厚实的特色,尽量使音色浑厚丰满,后乐句下把位要发挥其发音明亮的特色,使发音近似泛音的效果,轻盈飘逸、纯净透明。

  第三乐段再现第一乐段的快板主题,演奏时应注意力度的变化,强弱对比可夸张些,使音乐形象富有生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