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二胡系列高音区音量衰减的突破

来源:《乐器》   编辑:贾路红   2014-12-26 15:49:00   作者:贾路红

  二胡,是一件在中国流传最广,普及率最高的民族乐器,它独有的音色成为了东方民族音乐中最具代表的文化特征之一。在当今的亚洲乃至世界部分地区也广为爱好者使用。究其二胡的历史也有近千年之久远,但形成胡琴还是宋代以后;到了明清时期,胡琴随着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及地方戏曲,民间音乐的蓬勃发展,这件乐器才开始渐渐流传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但当时的二胡形制尤为简单,仅仅一个圆形琴筒加琴杆,两个弦轴,两根丝弦,一支弓子,其简陋程度可想而知。随着当时社会交流的增多,地方戏曲,民间音乐的不断普及,对二胡这件乐器的使用有了新的要求,过于简单的二胡已不能适用于社会的需求,对二胡的改革就由此开始了。

  我国历史上最早对二胡形制进行改革的是著名民间音乐家周少梅先生,他率先将二胡的把位由一个把位扩展到三个把位,并将琴筒加大,将二胡的琴杆增长至90cm,改选瓜子蛇皮为琴膜,更换琴弦(将內外两丝弦都加粗),配置软弓等。到了著名国乐大师刘天华时代,便确立了二胡一系列的改革;包括二胡这件乐器本身,二胡的教材,教学的系统化等。使二胡进入了中国的高等音乐学府,创建了二胡专业这门学科。

  尽管如此,二胡这件乐器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大量讴歌新时代作品的出现,中国民族乐队交响化的迅速发展,无论是独奏作品还是重奏作品等,都使二胡这件乐器本身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在独奏、重奏、乐队中,二胡过于简单的结构,天生就出现高音区音质、音量严重衰减的缺陷,严重阻碍了二胡向高音区拓展的道路。单就这一问题就困扰了无数演奏家们在高音区随心所欲的演奏,更束缚了作曲家们向高音极限区域挑战的信心。

  为此,很多专家、学者们对这一问题多次提出建议,试图通过对二胡的改良来达到改变高音区严重衰减的问题。在各方面的呼吁下,文化部对此问题也高度重视,并于1993年2月在北京召开了民族乐器改革研讨会,在会上确定了《民族拉弦乐器高音区音质,音量的研究》作为重点攻关课题之一,并由文化部教科司委托四川音乐学院陈泽教授组成课题攻关小组,在经过了若干年的研究和逐步完善后,现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该项成果曾获1999年文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陈泽教授又对二胡的高音衰减和原把位的协调融合性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新研制出的高胡,二胡,中胡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为更好地了解二胡系列高音区音质,音量的突破性成果,下面就这项成果的研制过程做一简单介绍。

  我们知道:任何一件科研性的乐器改革都会带来不同的认识和反应,也会引起一番争论,有说好的,肯定就会有说不好的,甚至反对的,既然是科学研究,就允许有各种争论。但科研的本质目的是要让你研制的成果让大多数人接受并受惠你的科研成果。陈泽教授对二胡的高音衰减的突破性成果,正是这一种得到大多数人赞许并受惠于其中的一项科研成果。

  从我们认知的传统二胡来看,所有传统二胡的共鸣体(琴筒)都非常简单,要想改变二胡的高音区严重衰减问题,只有从它的共鸣系统入手。著名声学家韩宝强博士曾谈到:“拉弦乐器的共鸣系统可以突出某一频段的声音能量,因此共鸣系统不仅可以扩大音量,而且还可以改变乐器的音色,从这个角度看,弦乐器共鸣系统的声学性能对弦乐器音质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要想改善一件弦乐器的声音性能,往往都从共鸣系统入手。”基于这个理论,陈泽教授选择了在琴筒上进行改良。

  二胡琴筒最佳制作规格为:长度130mm等边六角形,蒙皮前筒口对边直径88mm,装音窗后口收小10mm.。上述部颁标准尺寸规格的二胡共鸣筒腔体,空气柱容积和其规格的蟒皮振动膜面积相互匹配,基频最佳适应频率范围正好是d1 a2音音域,而第三把位b2以上音域的音,已超出上述尺寸的二胡振动膜和琴筒基频最佳适应范围。二胡琴筒共鸣腔体内是一呈长桶形空气柱作为共鸣腔体,整个结构实在过于简单,显然对b2以上高音区这一段音域,缺乏相应的高频共鸣,这是二胡高把位音量衰减严重的最主要因素。与二胡形制近似,但制作规格大小不同的高胡、中胡、“二泉”专用琴等均存在高音区音量衰减情况,其共同原因也是缺少基频最佳适应范围以上一段高音区的高频共鸣,即传统三把位以上这一段的高频共鸣。怎么解决由于传统二胡琴筒过于简单的形制局限而造成缺少高把位高音区一段的高频共鸣,解决高音区音量衰减问题呢?

  可见专家们的意见和测试结果如出一辙,充分证明了陈泽教授利用他的创新技术“双管复合共鸣器”和“竹簧”材料两项难得的科研成果,使多年来二胡演奏家难于解决的二胡高音区衰减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在当今的二胡乐曲中;如《战马奔腾》、《第一二胡狂想曲》、《第二二胡狂想曲》、《第三二胡狂想曲》、《天山风情》以及移植的小提琴作品《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流浪者之歌》、《卡门主题幻想曲》、《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等这样一些大量需要在高音区、用大力度来表现的作品,用这种二胡演奏,真是如鱼得水,锦上添花。同样的技术用在高胡,中胡,“二泉”专用琴上都发生了同样惊人的变化,在实际演奏上它首先解决了旋律上行渐强困难,音量衰减,有力使不上的状况;而相反,现在是旋律向上行清晰饱满,音色上通透明亮、坚实有力,可用大力度演奏而不发噪、发虚,且向高音区实际扩展了有效音域,大大增强了二胡的表现力。这个问题的突破,不仅仅体现在独奏中,而在更为广泛的乐队使用中也充分体现了它的作用。在乐队中作为基础声部的弦乐声部,通常在乐队演奏时往往被其他声部所掩盖。而现在使用这种改良二胡系列,即使与弹拨乐声部、管乐声部在高音区同时出现,也不会有被淹没的现象了,因为弦乐声部是以其明亮、坚实的群体共鸣效果出现在乐队中的。

  (作者系成都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