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轻舞飞扬演绎华彩乐章

来源:高群   编辑:   2012-11-01 11: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访烟台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陈方方

    在柔和的舞台光影里,一位身材曼妙、五官精致的佳丽仪态万方地端坐在三角钢琴前,迷人的旋律从她如凝脂般灵动的指尖流淌出来,美丽的倩影连同美妙的旋律让每位观赏者的内心感受着美好、升腾着幸福……

    她就是烟台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烟台艺校音乐系副主任、钢琴教研室主任陈方方。
    国庆前夕,记者如约见到了陈方方。舞台下的陈方方妆容淡雅,澄透的眼眸中波光潋滟,笑容如绽放的百合,清新、雅致。一袭齐膝的白色连衣裙,映衬着她胜雪的肌肤,举手投足间那独特的韵致即便是女性也会为之倾倒。

    幼年时的方方与钢琴结缘是受父母的影响,“早些年,在烟台出售的钢琴教材很少,我的许多教材都是父亲到上海、北京等地出差时带回来的。”方方说,父母把对音乐的热爱寄托在她身上,而她的音乐天赋也在他们的悉心引导和烟台艺校醇厚的艺术氛围中迸发出来。

    1992年,品学兼优的陈方方毕业时成为多家艺术院团争抢的目标,她选择了留校任教,1997年她以全省第一的专业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主修钢琴,其间曾与金铁霖、李双江等多位大师级艺术家合作。她的即兴伴奏得到了这些音乐大家的高度评价,后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教育家郭淑珍到济南演出,竟钦点烟台的陈方方作伴奏!毕业时,方方已经在北京音乐圈小有名气,于是便面临着留京还是回烟的两难选择,而这时,烟台艺校老校长的一个电话让特重感情的方方毅然选择了“回来”。

    近20年来,陈方方不仅是烟台文艺舞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更在教学领域风生水起、成绩斐然,堪称我市为数不多的演奏、教学齐头并进的专业人才。她曾连续三次获得全省中等艺校技能大赛演奏一等奖和钢琴伴奏奖,多次获得全国音协及上海音乐学院考级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职业院校优秀教师称号和肖邦钢琴比赛、美国音乐公开赛指导教师奖。她曾与来自美国、加拿大、维也纳的著名音乐家联袂合作,并得到大师们的一致赞赏;她的学生在每年的钢琴考级中均成绩优异,众多学生考入全国各大音乐院校。

    钢琴伴奏很富挑战性,是最考验演奏者综合素质的表演形式,而这恰恰是陈方方最擅长也最令人称道的地方,在烟台几乎无人能出其右。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全市重大演出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为何有她的加盟演出也就成功了一半!而方方对于各类演出邀约也从不推托。她说:“我特别感激大家的信任,我能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缘于大家给了我太多的机会,我的进步和成长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与厚爱!”正是一直怀着这份感恩的心,她的心态总是异常平和,她可以欣然为比自己资历浅、年龄小的同行当绿叶和陪衬!在喧嚣浮躁的环境中,她能忠于自己的内心,不受外在的袭扰,宠辱不惊,漫观天外云卷云舒。而这份淡定和超然,又让她悠然地浸淫在音乐的世界里,永葆青春与激情。

    如今,在方方身上,少年得志的清高与轻狂已慢慢消退,“留守”烟台的失意与落差也随着时光淡忘在记忆深处,而对烟台这方故土的眷恋之情却日渐醇厚,对音乐的热爱与痴迷也日渐深沉,对教书育人的热情更日渐高涨……她说,很享受现在的状态。

    或许因为是家中的长女,或许因为是人如其名,方方并非我们想像中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姐姐”,她敢于担当,率性豁达,柔美的外表下潜藏着巨大的能量。她不愿流连于美容院和健身房,却喜欢把宝贵的时间投入到她承担的多重角色中,在演员、教师、人女、人妻、人母之间她驾轻就熟、收放自如地自由转换,乐在其中、乐此不疲。于是,上帝也给予她最大的眷顾,岁月未曾留痕,美丽依然常在。

    流光如水,陈方方如一只美丽的蝴蝶,在那圣洁的黑白琴键间起舞飘飞,我们期待着她的钢琴教学20周年汇报音乐会早日呈献,也祝愿美丽的她在属于她的舞台上演绎出更加绚丽华美的乐章,抒写更加完美靓丽的人生!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