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老兵退伍 深情动容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1-26 09:3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王磊难舍战友

王磊转身不敢面对自己带出的兵

战士与警犬恋恋不舍

   大众网烟台11月26日讯 (通讯员 臧保东 记者 朱军) 又到一年退伍时,11月25日,烟台边防支队举行老兵退伍仪式。年满服役期的老兵们开始告别“第二故乡”,陆续启程返乡。在分别的最后一刻,不少老兵深情动容。
  
  23日,记者在退伍前夕跟着临退老兵王磊的脚步度过了他最后两天的军旅生活。
  
  王磊是烟台边防支队勤务中队后勤班班长,25日,他和一批在部队摸爬滚打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老战士脱下军装,戴上大红花,返回故乡,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拉开帷幕。王磊是安徽蚌埠五河县人,1984年出生,从小怀揣军旅梦想。2000年12月,17岁的他来到烟台边防支队追寻军营梦。“这是一个离别的季节,很舍不得离开我的军营和战友。”说着,即将退伍的他眼眶泛红。
  
  王磊经历的新兵训练期极其严格、艰苦,每天拉单杠、俯卧撑、越野跑,他很快适应了部队紧张的生活环境。转年,王磊被分到武装班,他充满新鲜、好奇和兴奋。2002年1月,一蛇头招募了30余名福建籍偷渡人员藏身威海,准备从烟台乘船偷渡至韩国。当日,侦查班长带着王磊等10余名战士抓捕嫌疑人,在威海一农村平房内,战士们将嫌疑人悉数控制。“那种当兵的感觉,很带劲!”那是王磊第一次真正经历抓捕场面,那年他只有18岁。
  
  2005年8月,按照领导的要求,王磊退出武装班转到后勤岗位成为一名水电工。“起初,我心里很失落。我喜欢的是训练、执勤的感觉,300个俯卧撑一口气做完,5公里负重跑一天两次,汗水里充满乐趣,身体倍儿棒。”王磊笑着说,“但军人是要服从命令的,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抒写青春。”2007年9月,营区里的一个泔水井被堵住,王磊分析现场后,毅然在腰间拴上绳子就滑进齐胸的污水中,火热的夏天里,井内恶臭扑鼻,他硬是用铁锨一点点将泔水井通开。其实,在部队里,下水道疏通和房屋维修是最脏、最累又最不起眼的工作,这些年来,王磊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修了多少旧水表、水龙头、小阀门和门锁,但他知道,在任何岗位上,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
  
  入伍那年,和王磊一起来到烟台的同乡有165人,12年过去了,他成了这批战士中最后一名退伍的士官。回想过去,王磊说,过去,我的性格是内向的,经过部队历练,凡事不会退缩。“这些年来,我最高兴的事,是每次晋级晋衔,最伤心的事,是每年送战友退伍,而现在,我也即将离开军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会用退伍安置费创业,开个五金店,用自己的手艺闯出另一片天地。”王磊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辰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