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国际情

短访小提琴家黄蒙拉与指挥张艺

来源:舞台与生活   编辑:乐音   2015-05-17 09:07:00   作者:乐音

  5月16日晚,指挥家张艺将携中国爱乐乐团与小提琴家黄蒙拉在北京的中山音乐堂带来这个音乐季重要的一场音乐会---纪念芬兰作曲家让-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音乐会,曲目包括:《芬兰颂》,小提琴协奏曲以及第二交响曲。

  在两位音乐家与乐团排练的间隙,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黄蒙拉

  谈谈首次你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的感受?

  中国爱乐乐团是一支相当专业的乐团,无论是从演奏的能力还是对待音乐的态度,都令人印象深刻。

  这首乐曲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了,排练只是一个个性磨合的过程而已,非常顺利。

  和张艺的合作感觉如何?

  张艺一如既往地延续了他一贯的排练风格,抽丝剥茧,非常的细致。

  张艺是小提琴演奏出身,对西贝柳斯这部小提琴协奏曲的熟悉程度不亚于小提琴演奏者,同他的合作有如鱼得水的感受,好像能走进心里一样的理解。

  聊聊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吧。

  这部小提琴协奏曲,我已经演过很多次了。

  在乐迷心目当中有一个四大小提琴协奏曲(贝多芬、门德尔松、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这样的一个说法,可能是根据演出的频率说的,我其实觉得西贝柳斯的这部小提琴协奏曲的地位应该完全可以与这些作品相提并论。

  这部小提琴协奏曲从音乐价值上,是极为重要的。

  与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合作,曲目是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这是一个令我特别高兴的开始。

  你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的这部作品?

  附中的时候,高中。

  第一次正式演奏这部作品是什么时候?

  (沉默片刻)没印象,完全没印象了。但肯定是大学以后,学校里面肯定有演奏会这种,但那个不算作正式演出吧。

  这么多年,对待这部作品有什么变化吗?

  我作为学生在音乐学院学习这部作品的时候,并没觉得西贝柳斯的小提琴协奏曲的可听性很强,后来演奏这部作品的机会越来越多,研究这部作品也越来越深刻,现在它在我心目当中就已经提高到了一个相当高的位置。

  这部协奏曲与德奥的作品有相当大的不同。风格上,民族性十分强;音乐处理上,细节方面的变化也是非常具体的。

  张艺

  中国爱乐

  中国爱乐乐团是一支非常非常优秀的乐团,能够很快的进入状态。同时,爱乐也是具有国际标准的一支乐团,非常职业,因此工作也很愉快。

  中国爱乐的变化

  有些人员的变化,一些年轻的面孔出现了,他们在技术上更为灵活。开始对西贝柳斯这种曲目还是有些陌生,但接受起来非常快,尤其是第二天,第三天排练的时候能够很迅速的将要求做出来。

  西贝柳斯

  我认为西贝柳斯的音乐,无论是对音乐家还是音乐爱好者,和德奥的音乐,俄罗斯的音乐相比距离还是要远一些,因此在排练的时候和乐队仍然需要很多的解释。上一次我跟爱乐乐团是2010年,李斯特的《浮士德交响曲》,德奥的曲目,乐队上手就更快一些。

  西贝柳斯的音乐呢越排越有味道,如果只是轰隆轰隆下来,那就很无趣了,因为他的作品变化会比较明显,如果将每一个细节都表现出来,那会是非常有魅力的。

  我之前排练和乐团开玩笑,我说西贝柳斯是非常敏感的一个人,连地上掉一根针都能感觉得到,就是敏感到这个地步,所以在音乐的表现上,多一分就嫌多,少一分就嫌少,想完全掌握到这个平衡点,是一件难度比较大的事。

  本次音乐会

  音乐会的这几个曲目,《芬兰颂》,小提琴协奏曲,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都是作曲家作品里最为广大乐迷所熟悉的作品。

  《芬兰颂》与小提琴协奏曲我都演出过很多次了。另外我是拉小提琴出身,对于协奏曲这部作品也非常的熟悉。

  第二交响曲是我第一次演出,我在速度上会偏慢一些,尤其四乐章,这对于爱乐的铜管是比较大的考验。

  黄蒙拉

  蒙拉是第一次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但我与蒙拉合作过很多次了,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各个版本的四季,苏格兰幻想曲,卡门幻想曲等等。我们十分熟悉,两人也很有默契。

  中国爱乐乐团成立15周年庆典音乐会

  首先十分荣幸。

  被选为5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成立15周年庆典音乐会,我被选为15个登台的指挥之一,这对于中国的指挥来说是一种荣耀。

  中国爱乐乐团在15年里能达到这么一个高度,成为这么一支优秀的乐团,对于中国音乐界来说都是很自豪的一件事情。

  我也很期待这场音乐会的到来。

  本场音乐会信息:

  纪念让-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音乐会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19:30 中山公园音乐堂

  曲目:

  让-西贝柳斯:

  芬兰颂,作品26

  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47

  D大调第二交响曲,作品43

  艺术家:

  小提琴:黄蒙拉

  指挥:张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