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协专栏

陈再峰同志在市音协钢琴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上讲话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刘金玲   2015-04-12 16:31:00   作者:刘金玲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沐浴着早春四月的和煦阳光,在烟台市音乐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烟台市音乐家协会钢琴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经过前期多次筹备会议的基础之上,今天终于开幕了!

  烟台钢琴艺术委员会是在烟台音乐家协会领导下,由钢琴专业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多年来,在市音协的领导、关怀下,在各位前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烟台市的钢琴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市音协各位领导对我们钢琴艺术委员会以往工作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各位前辈、老师们为了烟台市钢琴教育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每一份努力!谢谢!(起身致意)我也相信,今天换届大会的召开更是为我们烟台的钢琴事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相信有了在座各位同仁的加入,我们烟台的钢琴事业必将迎来繁花似锦、硕果累累的美好明天!

  下面,我代表钢琴委员会汇报一下近2年来我们的工作。我们在烟台市音协的领导下,和各大院校、艺术馆、少年宫等单位密切合作,实现全社会资源共享。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2013年

  1、6月1-2日,美国奥维尼亚大学大学教授林悦伦博士在鲁东大学和烟台大学的公开讲座。

  2、6月6日,旅美钢琴博士田甜在鲁东大学举行音乐会及专家讲座。

  3、6月10-11日,第22届美国音乐公开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和“希望工程”颁奖音乐会,聘请多数老师担任评委。让各位老师对烟台似的教学有较全面的了解和提升,实现双赢。

  4、6月10日,邀请了沈阳音乐学院原钢琴系主任范元绩教授做专题讲座。

  5、6月11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杨鸣教授做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招生推介与讲座。

  6、8月9-13日,组织到潍坊参加22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并邀请大赛评委会主席,南加州大学教授本韦先生、美国华盛顿天主教大学教授伊沃博士、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教授潘洵博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王春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钢琴博士遇阳等8位中外专家作了专题讲座2场,钢琴大师课12场,和高水平音乐会3场。特别是中美专家从1手到8手的钢琴盛会和中央音乐学院王春教授的世界最新作品介绍讲座,让师生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7、10月16日,邀请世界著名格里格权威学者,挪威格里格博物馆馆长阿凌.达尔先生在烟台大学做“格里格”音乐及挪威民间音乐专场讲座。

  8、10月17日,阿凌,达尔先生在烟台大学举办弦乐(大提琴)大师课。

  9、11月,美国圣迭戈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林望杰先生,特邀美国小提琴家约夏?贝尔先生在烟台市群众艺术馆做专题讲座。

  10、12月20-21日邀请中国著名钢琴家,指挥家石叔城先生在烟台市群众艺术馆和烟台大学艺术学院举行钢琴公开课及专家讲座。

  2014年

  1、3月3日,美国钢琴家林悦伦教授在烟台大学举办了关于“巴洛克与浪漫”的专家讲座和公开课;

  2、3月27日亚洲铃木协会总会长蔡苏凯先生在鲁东大学进行了艺术交流讲座;

  3、5月31日范元绩教授在烟台大学成功举办了钢琴讲解音乐会;

  4、6月7-8日在市府礼堂组织了烟威地区最高水准的钢琴大赛观摩与选拔;

  5、6月8日在青少年宫乐海音乐厅举办了范元绩专家讲座、公开课及“希望工程颁奖音乐会”;

  6、9月15日在烟台大学举办了德国李斯特音乐学院刘宴泽钢琴独奏音乐会;

  7、2014年10月21日在烟台大学举办了斯坦威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及最佳李斯特作品演奏奖获得者、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学院张文韬博士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并于10月22-24日 全天进行了钢琴专家公开课;

  8、2014年 12月4日举办了美国林悦伦教授钢琴独奏音乐会,12月5日全天进行了关于“练习曲和奏鸣曲 ”的公开课。

  ……………………

  最后,我谈一下今后的工作设想。钢琴艺术委员会将继续立足于加强国内外钢琴专业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广泛团结烟台的钢琴界人士,促进我市钢琴音乐艺术的普及、提高与发展,从而为繁荣我市的音乐文化事业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具体抓好以下两项重点工作:

  1、加强创新意识,鼓励老师们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作为钢琴教师不仅要严谨治学、教学,也要加强创作意识,努力创作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能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2、本着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方针,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与学术研讨活动

  首先,我们要继续依托烟台市音协、各大院校、艺术馆、少年宫、大剧院等单位,充分实现全社会资源共享。2015年计划举办的活动有:

  5-6月,举办烟威地区钢琴(器乐)大赛。

  举办沈阳音乐学院范元绩教授专家讲座与公开课。

  举办“希望工程”颁奖音乐会。

  6月,将组织“希望工程”手拉手爱心图书室活动;

  或者到昆嵛山艺术采风活动、博斯纳钢琴公司交流学习。

  7月-8月,组织到北京“英国德威国际学校”参加24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并邀请我国钢琴泰斗周广仁教授、大赛评委会主席,南加州大学教授本韦先生、美国奥维尼亚大学教授林悦伦、德国维尔茨堡音乐学院张文涛博士,中央音乐学院杨鸣教授,天津音乐学院谢元教授等中外专家作多场专题讲座,8场钢琴大师课和3场高水平音乐会。专家们会对中外众多新教学曲目、教学方法和演奏形式做现场培训指导。

  8月,参加烟台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钢琴考级与优秀教师评定活动。

  8月,组织到意大利参加国际音乐夏令营的交流学习。

  9月,组织到东欧等国家参加“斯美塔那”国际音乐艺术节。

  10-11月,承办在中国台北国立艺术大学举办的亚太国际音乐舞蹈大赛山东选拔赛。

  12月,组织到美国旧金山参加第24届美国音乐公开赛。

  …………………

  其次,积极借助维护好美国音乐公开赛这一平台,充分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发展的目标。

  再次,我们还要继续凝聚力量,齐心宣传钢琴艺术委员会,吸收优秀的钢琴教师和关心热爱钢琴的有识之士加入进来。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仁,美好未来的创造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共同努力!《长歌行》有云:“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我们所教授的每一位琴童正如音乐百花园中那棵棵急待阳光雨露沐浴、灌溉的幼苗,希望我们每一位成员都能在钢琴艺术委员会这个平台上释放出自己的能量与激情,让我们携起手来、和衷共济、群策群力,让我们的琴童们成长为参天大树,让我们烟台的音乐百花园中绿树成荫、硕果飘香!

  最后我很高兴地代表钢琴艺术委员会宣布:

  聘请烟台市优秀钢琴教师代表,烟台艺术学校高级讲师陈秀清老师,为钢琴艺术委员会的名誉主任;

  聘请烟台市优秀钢琴企业家代表,烟台博斯纳钢琴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先生孙强,为钢琴艺术委员会的荣誉主任。

  谢谢大家!

                             2015年4月1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