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最新公告

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的通知

来源:中国合唱协会   编辑:乐音   2017-03-02 15:10:00   作者:乐音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不断提升校园合唱艺术的水平,掀起校园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经研究决定,由中国合唱协会、浙江音乐学院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校园文化专项基金支持,《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协办,浙江音乐学院合唱研究交流中心和魅力校园承办的“相约印象杭州,同唱中国梦”第八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拟定于2017年7月14—17日在杭州浙江音乐学院举办,这是展示全国校园师生合唱艺术作品的盛会。

  此次合唱节将云集中国合唱界资深专家担纲评委和艺术指导,并呈现专家箴言,旨在让参赛团队获得最佳指导;届时遴选的全国各省市优秀合唱团体将齐聚杭州;腾讯教育、中国艺术教育网也将转播现场实况。

  此次活动集权威性、持续性、全国性于一体,将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一个抒发民族情感、展示校园文化、歌唱美好生活的舞台,是校园合唱团展示、交流、提升的重要平台。

  请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热情参与。

                              中国合唱协会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

  活动章程

  一、活动内容

  1、魅力校园合唱指挥大师班

  2、合唱节开幕式

  3、举办四场比赛

  4、专家评委点评

  5、闭幕式音乐会暨颁奖典礼

  二、参赛对象

  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大中小学及少年宫等优秀合唱团均可自愿报名参加。

  三、组别设置

  小学组(12岁以下)

  中学组(12-18岁)

  大学组(18岁以上)

  教师组(年龄不限)

  四、演唱形式和人数规定

  合唱30-60人;表演唱、小合唱14-18人;声乐组合8-12人。

  五、评选方式

  1.聘请国内合唱界资深专家和音乐教育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所报送的光盘进行认真初选,经过遴选的优秀合唱团将被邀请赴杭州参加决赛;

  2.专家评审委员会通过对赴杭州参赛节目现场复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六、评审规则

  评审委员会评委将主要围绕合唱团的基础能力、声音技巧、艺术表现三个方面进行评判。

  具体如下:

  1.基础能力:音准(横向、纵向)节奏、节拍、速度、力度,各种表情记号的准确度,对作品的忠实;

  2.声音技巧:发声、用声能力,音色的美感与变化、声部统一、声部间的平衡、整体的和谐度;

  3.艺术表现:音乐表现的分寸、结构、韵律、整体的完整性及感染力。

  为增强评分的科学性与准确性,本次比赛采取分项打分,以上三项每项满分为10分,三项得分之和为总分,去掉评委的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总分平均值即为最后得分。本次合唱比赛按照国际标准,各奖项不设比例,最终以分数高低确定各奖项级别。

  各合唱团最终得分将在合唱比赛结束时颁奖典礼予以公布。

  七、奖项设置

  1.优秀节目单位一、二、三等奖;

  2.按各组别合唱、表演唱、小合唱、声乐组合的演唱形式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颁发奖杯和证书;

  3.优秀组织奖:对组织工作优秀的地区、单位和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颁发证书和奖牌;

  4.合唱指挥奖、钢琴伴奏奖:对优秀的指挥、钢琴伴奏颁发优秀奖,并颁发证书和奖牌;

  5.特别贡献奖:对为中国合唱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人士及为促进校园合唱节做出显著贡献的教育工作者或单位颁发证书和奖牌。

  八、作品要求和演唱时间

  为了给更多的合唱团展示的机会,此次合唱节放宽对作品的要求,每团演唱两首合唱作品(小学组自选合唱作品要求两声部以上,教师、大学、中学组自选合唱作品要求三声部以上),为了体现校园文化成果,可以演唱一首校歌或团歌,两首合唱曲目不超过12分钟。

  伴奏形式为钢琴、手风琴、无伴奏或有少量地域民族特色的乐器(5件以下)。组委会只提供钢琴,不提供其他伴奏形式所用乐器。禁止使用各类伴奏带。

  九、活动亮点

  大师课程 7月14日至15日走进浙江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将合唱指挥人才的培养和合唱教育作为他们有别于其他音乐学院的特色发展方向的内容之一。八秒合唱团以演唱的多样性、风格的多维性,表现文化的多元性,在国内国际荣获多项殊荣,具有校园合唱团的引领性。与合唱指挥专家面对面,讲解实用实效实操,零距离感受八秒合唱团的示范排练,观摩学习,提升合唱指挥水平(具体通知另附)。

  盛大开幕 以各单位选拔报送的人数,编制为“XX代表队”。所有队员须是合唱团的优秀学生,各单位要认真把关,严格选拔。各代表队代表将参加合唱节入场式,届时将邀请相关领导,我国部分相关省市、自治区合唱协会人士出席、主办单位领导将莅临现场,与演职人员及合影留念,赠送活动纪念品;

  专家权威 分四个场次举行,邀请国内合唱界资深专家和教育专家担任评委;对参演团队进行交流座谈,呈现专家箴言;

  观摩演出 期间有机会观看其他场次优秀合唱团的演出,有机会得到著名指挥的指导,迅速提升合唱团水平;

  交流游览 G20峰会后的杭州不仅有天堂般的景色,也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身临其境感受印象杭州、文化古城。前往杭州著名人文景观,体验杭州特色且浓郁的艺术气息。

  媒体聚焦 《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央视网、腾讯教育、中国艺术教育网、中国校园网络电视台等国家重点新闻媒体及主流门户网站进行宣传报道,视频展播。

  十、荣誉表彰

  1.获优秀组织奖单位和获奖合唱团、合唱指挥、钢琴伴奏,将在中国合唱协会网、中国艺术教育网刊登名单予以表彰;

  2.部分获奖节目将根据内容和形式的需要,邀请参加最具影响力的校园活动——“魅力校园”全国校园春节大联欢和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演出等活动;

  3.组委会赠送获奖单位参赛的实况光盘;

  4.组委会为各代表队统一订做精美的主题T恤、帽子和胸卡。

  十一、活动费用

  录像报送参赛作品不收取报名费、评审费。

  入围赴杭州参加本次活动的合唱团队,往返交通费、食宿费用自理。组委会统一安排(食宿标准另行通知),入围后将下发邀请函及具体报到须知。

  十二、报送资料

  1.报送合唱团简介(200字内),团长、指挥、合唱团照片,演唱曲目,词曲作者,钢琴伴奏姓名;

  2.词曲著作权及相关法律事宜由报送单位自行解决;

  3.作品均由专家组审评,作品要求音像清晰;

  4.邮寄作品同时附寄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合唱团的获奖情况的图文资料,校长、指挥照片,以便在编辑《合唱节会刊》时选用。

  十三、时间安排

  节目报送阶段:2017年3月—5月

  通知入围阶段:2017年5月—6月

  合唱大师讲座:2017年7月14日—15日

  合唱比赛阶段:2017年7月16日—17日

  十四、联系我们:

  组委会联系人:朱老师 13301372760 010—62251845

  邮箱:mlxy@chinaartedu.net 3082315112@qq.com

  中国艺术教育网http://www.chinaartedu.net下载报名表

  中国合唱协会联系人:房 巍 刘 燕

  电话:010—64276240 传真:64289973

  邮 箱:cca135@sina.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