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民政局: 构筑特困人员多元化照护模式 增强民生福祉

2024-03-23 09: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看望孤寡老人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利明 烟台报道

  今年,招远市全面发力推进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全方位提升特困人员专业化照料保障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深化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解决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薄弱问题。招远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行“物质+服务+精神”救助模式,在原照料护理人护理补贴不变的前提下,另行出资为全市分散特困人员购买第三方照护服务,携手照料护理人共同发力,积极改善特困家庭生活现状,全力提升特困家庭“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增强民生福祉,为困难群体筑牢幸福基石。

  今年以来,招远市民政局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为1683余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引入第三方机构照护服务。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上门为特困人员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涵盖了助洁、助医、助购、助餐、助浴、助急、护理等各个方面,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目前,全市各镇街都已广泛采用这种方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全面周到的照料,大幅提升了特困人员的生活品质。

  招远市民政局始终将民生问题置于重要位置,高度重视每一个关系到民众福祉的细节。为了确保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招远市民政局不断规范和完善照料服务标准和监管机制,积极引入智慧管理平台,对第三方机构的服务情况进行实时、全面的监控,全力保障特困人员享受到优质的照护服务。

  下一步,招远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对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的跟踪指导与服务成效监督及考核,以民政服务对象为重点,将原照料护理人“五有”照护服务标准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相结合,形成照料护理人与机构相互监督、互相协助的工作格局,探索在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开展更加专业服务,不断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和普遍化的服务需求。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