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02-01 15:52:31 来源: 今日招远 作者: 李霞

会议现场

  1月3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招远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招远市影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彦博、孙传武、刘明学、曹胜、路桥、孙伟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副书记、市长史鑫,市政协主席郝永平,往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往届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书第,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级班子全体领导同志、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不是代表的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招的省人大代表和烟台市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联络员列席了会议。会议应出席代表247人,实际出席代表218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王彦博

  上午8:30,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委书记王彦博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史鑫代表招远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回首2023,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勠力攻坚,奋力交出“全面提升”过硬答卷。二、奋进2024,我们壮志满怀、砥砺前行,携手开启“达标升级”崭新篇章。三、面对发展重任,我们勇毅笃行、实干争先,躬身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市长史鑫作政府工作报告

  史鑫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招远发展历程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外部挑战与内部困难的双重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面提升”目标,铆足干劲拼发展,砥砺奋进开新局。一年来,我们聚力攻坚强产业,发展动能全面提升、更具活力;多措并举稳增长,经济运行全面提升、更有质量;加大统筹促融合,城乡环境全面提升、更加靓丽;用心用情增福祉,民生保障全面提升、更为普惠;驰而不息转作风,政府执行力全面提升、更加高效。

  史鑫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招远“达标升级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只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满怀激情奋斗,就一定能够开创招远发展的新局面。政府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九大行动”部署,聚焦“达标升级”工作要求,发力“四个关键”,提升“四个能级”,深化“四个工程”,奋力谱写现代金都建设新篇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烟台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促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平稳增长,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

  史鑫指出,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攻坚突破市场主体培育,做大经济“基本盘”;攻坚突破产业体系创新,点燃经济“主引擎”;攻坚突破重点项目建设,积蓄经济“强后劲”;攻坚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当好经济“服务员”,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达标升级”。我们将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聚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中心城区能级;聚力开放发展战略,提升产业园区能级;聚力和美乡村建设,提升镇村承载能级;聚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建设能级,奋力推动城市建设“达标升级”。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深化“文教提质”工程,深化“健康惠民”工程,深化“兜底暖心”工程,深化“平安护航”工程,奋力推动民生改善“达标升级”。

  史鑫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政府系统要坚持政治引领,练就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坚持团结奋斗,汇聚万流归海的磅礴合力;坚持实干争先,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坚持初心本色,厚植鱼水情深的为民情怀;坚持遵纪守法,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史鑫最后说,招远的每一个成就、每一个进步,都是拼出来、闯出来、干出来的;招远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每个人的艰苦奋斗、发奋图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市人民一道,勠力同心、携手前行,为建设“一都两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金都样板”而不懈奋斗!

孙传武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传武向大会作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孙传武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市委“聚力共同富裕、打造现代金都”总体目标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严格执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高效组织开展各项视察检查,主动靠前担当,积极有效作为,全年举行常委会会议11次,依法作出决定决议4项,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21个,提出审议意见及相关建议34条,开展各类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30余次,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在谈到今后工作时,孙传武说: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达标升级”、站稳“第一方阵”目标任务,锚定“九大行动”部署要求,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依法有效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奋力开创新时代招远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市人民法院院长王玲丽作了招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杰作了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大会书面印发了《关于招远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招远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大会现场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