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名烈士“归家” 招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烈士寻亲帮烈属圆梦

2021-10-13 18:05: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李栋 烟台报道

  每一位革命先烈都是一个闪耀的精神坐标,为烈士寻亲,既是对英雄的致敬与缅怀,也是跨时空的“团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烟台招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烈士寻亲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推动烈士寻亲工作常态化开展。截至9月底,已帮助50名烈士的亲属找到烈士安葬地。

  时间久远加上战争影响,很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寻亲难度较大,为此,招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认真查阅烈士英名录、烈士档案等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先后开展3次信息采集工作,对招远市在册烈士信息进行逐一复核,实地采集,确保为寻亲活动提供扎实有效的线索资料。

  招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浓厚舆论氛围,寻找相关线索。该局先后核实有价值信息100余条,为寻亲提供了信息支撑。

  为烈士寻亲,接英雄回家,是对烈士的承诺,也是对烈属的安慰。招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加大烈属关爱力度,开展走访慰问、“一对一”联系帮扶烈属、为烈属免费查体,还为8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烈属提供基本居家养老服务。

  在寻亲过程中,招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多种方式寻找烈士亲人、多角度挖掘红色故事、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让参与人员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