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管好“小”市场 服务“大”民生

2021-10-13 17:3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李栋 烟台报道

  “地面干净了,过道也宽敞了,农贸市场的环境确实变好了!”

  “销售熟食的摊位都设置了防尘网等措施,看起来更卫生了。”

  “看看‘食品信息公示牌’,不仅让购物变得明明白白,还有正规带来的安全感。”

  近期,山东烟台招远市的群众发现,城区农贸市场变美变干净了,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舒心。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农贸市场最能体现一座城市温馨惬意的“烟火气”,也是与百姓日常息息相关、提升生活幸福感的关键场所。今年,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民生需求,落实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切实加大整治力度,规范业户经营行为,使辖区内农贸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我们督促河东农贸市场开办单位新增设了一百多个封闭式垃圾桶。”招远市泉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市场上的经营户还是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有了垃圾都可以就近扔到垃圾桶内,保洁人员随时进行清理,方便又干净。像河东农贸市场一样,在文化区农贸市场、阳光农贸市场内,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都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今年以来,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积极督促市场开办方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市场基础设施的维护与保养,有效解决了农贸市场“主体缺位、投入不足、管理疲软”等问题。在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招远市各街道食安办的督导下,市区3处农贸市场、1处水果批发市场和6处摊点群进一步明确“保洁、防疫、食品、安全”等专职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和执行“入市商品查验、索证索票、不合格商品退市”等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各市场内均设立分类垃圾箱,每日定时清运,市场内消防设施齐全有效,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此外,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为农贸市场的摊贩统一制作张贴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经营信息公示牌、食用农产品检测结果公示栏,以及相关制度规定和食品安全宣传内容的展板;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农贸市场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及时公布,在4处市场设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为市场配备了新的公平秤,完善了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和消费投诉受理流程。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强力推进农贸市场样板打造,整治和规范农贸市场秩序,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农贸市场管理力度,扎实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目前,招远市已有2家“省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

  “监管工作不可少,引导示范也很重要。” 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动员和督导市场内的经营户全面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在深入开展守法、诚信、文明经营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还在市场党员业户中开展了“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评选出近百位“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为他们颁发和张贴了荣誉牌匾,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此外,招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在官方公众号设立了“招远市食品安全红黑榜”等,及时公示红榜、黑榜业户,积极引导市场经营者坚决杜绝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坚决杜绝销售过期、变质、伪劣商品,坚决杜绝缺斤少两等不诚信经营行为发生。在日常经营中讲诚信、重信用,形成了“争做诚实守信的践行者”的良好氛围,全面营造出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招远市市场监管部门实行日常监督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对存在问题较轻,能当场改正的,责令业户当场改正;对需要一定时间改正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时限到期仍然达不到标准或屡教不改的业户,给予从重从严处罚,并公开进行曝光。

  如今,招远市城区各市场和摊点群入场经营户持照率均达100%,做到亮照经营;摊床内外整洁、商品划行归市、明码标价;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台账齐全。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