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开启“智能消火栓”管理

2021-07-08 08:0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刘晓龙 烟台报道

  公共消防设施是城市建设重要部分,消火水源在灭火救援中能够随时向消防车供应生命之水,水源信息的准确性、完好率及相关区域的消防信息,更是直接关系到灭火救援工作的成败。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道路改建、扩建、新建的情况增多,招远市政消火栓的位置和完好情况也随之不断变化,纸质地图更新速度远远跟不上城市的发展变化,消防指战员人员的变动也会造成信息缺漏,导致消防地图的信息掌握不熟悉,相关信息不精确,出现紧急情况,无法第一时间找到水源位置,严重影响了消防工作的效率。

  为解决纸质消防地图不精确和消防指战员更迭带来的实际困难,招远市消防救援大队经过研究讨论,决定采用“智能消火栓”软件对全市的消火栓信息进行联网“标记”,全面制作开发全消火栓智慧管理软件。首先由工作人员根据软件使用程序和要求,对指战员进行指导和培训。然后组织指战员携带移动设备现场定位,准确注明消火栓位置经纬度,并拍摄水源附近照片信息上传。在标注的同时,对辖区内交通要道及消火栓周边的道路畅通情况进行了重新地测量绘制。同时大队建立了长期工作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利用软件对水源进行检查,发现水源损坏、新增等信息变更,立即进行修改、备注,实时更新电子地图信息,确保数据准确。

  自软件开发投入使用期间,大队利用“智能消火栓”管理软件后,先后普查了全市703个市政消火栓,并将相关信息输入软件,初步制作完成招远市消防市政消火栓地图。目前软件投入使用之后的优点在于:

  一是方便指挥调度。全市市政消火栓智慧管理软件制作开发完成后,任何指挥员利用该软件均可以准确指挥消防部队快速、有效、成功处置各类灭火抢险救援行动,任何战斗人员都可以准确迅速地找到水源位置、确定水源附近信息,有效解决了队伍在灭火救援过程中水源运用不合理、初战秩序混乱的问题。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利用市政消火栓智慧管理软件可以开展信息化教学,帮助消防指战员更加生动、形象的掌握辖区交通道路、消防水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大危险源等基本情况,提升熟悉程度,全面夯实了队伍灭火救援基础。

  三是支持决策规划。市政消火栓智慧管理软件不仅提高消防水源普查工作的效率,同时可以显示招远市所有区域的市政消火栓分布情况,每条街道的消火栓建设情况,清楚地展现消火栓建设不足的区域和街道,不仅为队伍指挥作战提供了决策信息,更为政府领导决策、合理规划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软件的静态功能已完全实现,可在软件中显示所有消火栓的位置和照片,下一步大队将对接技术人员实现智能管理软件的动态管理功能,对每一个消火栓的水压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偷水、漏水、无水、水压异常等情况,智能消火栓会第一时间传送警报,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消火栓开展维护工作,节省日常消火栓排查的人力物力,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有水可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