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教育看芝罘:促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 彰显芝罘教育和合之美

2022-11-17 19:5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港城小学新教师张颖和众多高层次人才的加入让芝罘教育焕发了勃勃生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烟台报道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结合全区教育现状与实际,通过加大师资补充、深化交流轮岗等方式,力促师资均衡配置,实现了教师队伍均衡、高质量发展。

  芝罘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先投入,统筹全区编制总量,优先保障教师编制需求。近年来,芝罘区年均补充教师170余人,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为保证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芝罘区还建立了完善的教师均衡配置机制,以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为重点,加大薄弱学校教师配备力度,着力解决教师配置不均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2022年,芝罘区为薄弱学校分配新教师201人,占教师招聘总数的70%。

  在扩充教师队伍的过程中,芝罘区不仅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为了招贤纳才,近年来,芝罘区创新采取高层次人才招聘、省属公费师范生竞岗选聘等方式,广泛吸引优秀教师进入教师队伍。据统计,仅2022年,芝罘区就招聘了157名高层次人才,其中研究生占比更是高达96%。

高质量的教师培养体系让张颖等青年才俊迅速成长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非常庆幸能够来到芝罘区,在这里,我得到了快速成长。”作为刚刚入职的高层次人才,港城小学的张颖老师坦言,来到学校后,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成熟的教师培养机制让自己受益匪浅。

  优秀教师的涌入进一步提升了芝罘区各学校的教育质量,也为芝罘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陈伟老师通过轮岗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了新学校

  “随着芝罘南部的快速发展,我们港城小学的学生数量快速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优秀教师的及时补充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港城小学副校长王培刚告诉记者,港城小学连续6年被评为“新教师见习培训先进单位”。近年来,除了引进新教师外,一些通过轮岗机制来到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也给予了学校极大的帮助。

  作为烟台市小学教育先进个人,陈伟老师通过轮岗来到港城小学后,不仅在讲台上发挥着作用,更在课下成为了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通过青蓝工程,陈伟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

陈伟老师为学生解惑答疑

  “我觉得轮岗对我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轮岗我也学习到了港城小学在教育教学上的先进经验,这对于我的成长和工作进步都大有裨益。”陈伟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打造均衡、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芝罘区坚持把教师交流轮岗作为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将参加支教轮岗经历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如今,芝罘区先后有1600余名教师参加交流轮岗,2022年更是选派了98名教师到薄弱学校任教,占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70%。

高质量教研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均衡发展这篇大文章,用好、用实优质教育资源,芝罘区还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核心校的辐射引领作用,自2021年起,芝罘中学、港城中学等核心校向烟台十五中、御龙山学校、傅家中学等成员学校选派优秀干部、骨干教师40余名,对优化成员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提升办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之前在港城中学工作,傅家中学成立后,我便来到了这里,由于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我感到傅家中学无论在教学理念还是教学方式上都极好地吸收了港城中学的精髓,让我们的工作得心应手。”在傅家中学教师乔成芳的眼中,集团化办学让学校教育有了传承,新学校办学“老道”是乔成芳最大的感受。

乔成芳老师与学生互动

  “傅家中学是一所新学校,在集团化办学的支持下,我们的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大部分都来自港城中学,这种集团化的办学理念,让我们这所新学校迅速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傅家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陈晓洁介绍,目前,除了来自港城中学的支持外,来自芝罘中学、烟台十中等学校的优秀教师让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于惠声老师带领班级荣获芝罘区十佳优秀班集体

  “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傅家中学现在是群英荟萃,无论是来自港城中学的老师还是来自其他学校的老师,大家都各有所长,在新学校里,我们博采众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于惠声老师之前在芝罘中学任教,来到傅家中学后,她所在的班级荣获了全区十佳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在于惠声看来,能够在新学校快速取得成绩,与芝罘区科学、规范的集团化办学理念密不可分。

于惠声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教师是教育的灵魂,在科学、规范、高效的教师均衡、高质量发展体系下,芝罘区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均衡配置,提升了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未来,芝罘区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力量。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