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立足“四个常态” 全面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2-11-02 20:07: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李苏乘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卧龙园持续改革创新服务企业专员机制,聚焦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把“企业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通过立足四个常态,不断完善企业服务质量和效能,切实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卧龙园坚持常态政企恳谈,全位顺畅通联。为进一步改进工作、精准服务,强化与企业沟通,园区创新实行“政企对接日”制度,设立了政企恳谈联络室,定期邀请企业通过单独面谈、集中座谈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监管、税收、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精准服务,收集各类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形成“资源共享、服务互通”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先后分行业、分领域、分时段邀请了60余名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政企恳谈,梳理听取各层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近20条,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搭建沟通桥梁、整合资源优势,促进了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卧龙园坚持常态走访调研,全位摸透实况。为确保实时掌握企业实情、挖潜企业诉求,卧龙园坚持把走访作为工作重点,在严格组织服务企业专员落实工作要求的同时,实行全员服务联络企业网格员机制,结合机关各部室工作职能,将辖区2500余家企业逐一逐人落实包保,要求全部网格员每月通过开展线上约访、现场走访等形式,对分包企业至少开展1轮对接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防疫督导、安全生产检查、数据统计等工作,分批次、分行业、分领域先后对辖区近600家重点企业、13个重点商务楼宇开展点对点专项走访,靠上对接政策,全面吃准实情,全力为企业纾忧解难,切实当好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卧龙园坚持常态政策宣讲,全位惠企赋能。围绕进一步普及惠企政策、精准对接服务,园区在定期要求服务联络企业网格员向企业及时转发相关政策的同时,定期组织业务人员进行政策专题学习研究,并结合辖区企业特点,划重点、找关键,整理归纳优惠政策的享受主体、优惠内容、申报条件及流程等,先后开展了20余次点对点宣讲,实现了优惠政策全面普及和精准滴灌的双重结合。另外,为进一步拓宽政策对接渠道,园区依托“魅力卧龙园”公众号,开设“惠企政策”专栏,今年以来,累计推送即时性信息100余条,做好政策的“宣传员”。

  卧龙园坚持常态调度研判,全位跟紧抓实。为确保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园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服务的调度力度,坚持采取过堂会、调度会、联席会等方式,动态分析经济运行整体形势,高位把握企业项目服务情况,做到一对一精准调度、点对点把脉问诊,实现全时段跟踪、全领域抓实。在此基础上,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制约相结合,通过电话抽查、约谈提醒、走访介入等方式,验证企业服务工作实绩,在园区上下倡树营商环境“人人关注,时时参与”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