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践行“五字诀”助力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10-28 09:5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芝罘区住建局安全生产巡查现场

芝罘区住建局安全生产巡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孙元钦 烟台报道

  为切实加强烟台市芝罘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近日,芝罘区住建局采取聘请第三方辅助巡查方式,以“严真细实快”措施,开展好建筑工地秋冬“防风险、查隐患、守底线”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督导、重实效”的安全要求,持续推动专项检查行动走深走实,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芝罘区住建局坚持“严”字当头,“全覆盖”开展巡查。芝罘区住建局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建筑领域专家组成辅助巡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建设项目进行地毯式安全生产巡查,不仅查阅工程技术管理资料,而且现场检查施工项目安全隐患。在检查过程中,主动践行“十廉工程”文件要求,有效落实上级安全生产检查方案,严格要求自我,做到标准上不降低、措施上不松软、查处上不打折,监管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芝罘区住建局坚持“真”上发力,“闭环式”巡查项目。工作人员在安全生产巡查过程中,敢于较真碰硬,以问题为导向,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建立安全隐患巡查台账,实行“专家查、项目部抓、住建局督促、专家验收”工作机制,做到“真查真改”“即查即改”。芝罘区住建局还借助专业力量,采用“闭环”的巡查方式,全面辨识安全风险,精准发现深层次问题隐患,切实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问诊把脉。

  芝罘区住建局坚持“细”处着手,“精细化”巡查内容。在主体责任方面,工作人员主要检查主体日志及纪律是否规范,落实上级安全生产措施和“八抓二十项”是否落实等。在安全管理方面,工作人员主要检查深基坑、起重机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动火作业等方面是否严格执行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等。工作中,芝罘区住建局秉持“审查过程要细、提出问题要细、整改落实要细”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芝罘区住建局坚持“实”字落地,“节点化”巡查流程。芝罘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提前拟定建筑工地巡查计划,联合建筑领域专家分工,按时间节点有序排查每一处建筑工地。同时,工作人员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工作方针,现场检查与资料审查并行,现场反馈问题并开具问题整改通知书。目前,芝罘区住建局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53条,停工整顿14家,推送综合执法局处罚3家,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芝罘区住建局坚持“快”字提速,“高效化”复查验收。按照“提质、提标、提效、提速”的整改要求,芝罘区住建局对于当日能整改的安全隐患,要求项目部做到即知即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限整改的问题,规定整改时限。芝罘区住建局要求项目部及时反馈问题整改报告,并加快现场安全隐患整改。芝罘区住建局安全巡查组将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指导,对复查整改结果进行台账销号,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