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出彩人生 2022年烟台芝罘区4人获评“山东好人”

2022-10-27 19:5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林颖霞 烟台报道

  2022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4人获评“山东好人”,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孙茂旭、杨德将,助人为乐好人牟村,诚实守信好人董青春。一个个名字,一串串事迹,饱含真情,传递爱意,他们将责任心与使命感化作坚守的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下了感人的精彩篇章。

董青春(左一)工作照

  董青春:乘客挎包遗落出租车 拾金不昧暖人心

  董青春是烟台远宏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6月29日下午3点左右,董青春在芝罘区海港路恒丰银行门口接到了一位老太太,到达目的地后,他帮老人将行李送至电梯口便离开了。上车后,董青春才想起,老人忘付车费了, 但他从来都是一个热心人,对于这次的“小意外”他一笑置之,开车离开老人所居住的小区。

  驶出小区后不久,董青春无意间在副驾驶的车座下发现了一个挎包,随即意识到这应该是老人遗落的。打开一看,里面有现金、大额银行存单、身份证及各种证件、银行卡。 “我当时就想,要是老太太发现包丢了,心里肯定很着急。”董青春告诉记者,当时他想给老太太送回去,但是不知道老太太家的具体楼牌号,挨门挨户询问必将浪费大量时间。

  为此,董青春第一时间打电话跟出租车遗失物品查找处报备,并把包送到了交通局出租管理办公室。出租办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经过后,积极帮助董师傅寻找失主。几经周折,出租办联系到了海港路恒丰银行的工作人员。 “你这个电话打得真是太及时了,老太太发现包不见了非常着急,都报警了。” 恒丰银行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长舒一口气。

  通过多方协调,出租办工作人员跟老太太取得了联系,商定好于6月30日到出租办取包。6月30日一早,老太太和老伴便来到了出租办。取回包的老太太非常激动,连声说遇到好人了。为表示感谢,老太太拿出现金想感谢董青春,被他婉拒了。“谁都有父母,谁也都有年老体迈的一天,能够帮老人找回钱包,不让老人蒙受损失,我就从心底里高兴。”董青春表示,烟台人是天生的热心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是自己应该做的,也是每一位出租车司机应该做的。

牟村(左一)看望老人

  牟村:身残志坚身怀大爱 用奋斗谱写出彩人生

  牟村是一位被确诊为一生不能站立、不能行走的脑瘫患者。38年来,牟村用顽强的毅力与病魔坚强抗争。靠着母亲的教导和自学,牟村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苦练用脚趾敲打键盘和使用鼠标,相继取得了初、中级技术证书。 2014年,他成为烟台市芝罘区奇山办事处奇南社区的通讯员,用脚趾代替双手在键盘上敲击出千余篇文稿,被烟台各大媒体相继刊登,荣获“烟台市优秀通讯员”称号。

  在提升自我的同时,牟村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回馈社会。从1998年为抗洪救灾捐款开始,为孤寡老人于业海每月捐赠生活费、为环卫工人订报刊;2013年,牟村为了回馈社会,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同年,牟村和他的母亲,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人大代表孔德娟,在芝罘区文明办、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以及奇山办事处的支持下,成立了道德先锋志愿服务大队,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

  牟村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团队公益活动的文稿、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宣传,积极参加团队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并联系残疾人一起参加,让他们在公益活动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多年来,牟村与残疾人通过网上交流,帮助他们坚定自信,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减轻社会、家庭的负担。牟村用脚趾敲出一万多字的励志故事,举办了多场次励志演讲,现身说法讲好烟台故事,倡导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受益群众万余人。

  阳光善良、热爱公益的好青年牟村,先后荣获烟台市2017年度“助力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志愿者”、芝罘区第三届“自强不息道德模范”。多年来,牟村用最彻底、纯粹、无私的方式回馈社会,践行了一个残疾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以雷锋为榜样做好事、做好人,用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用一生的奋斗获得满足与幸福。他的事迹鼓励了众多残疾人奋发进取、自强不息,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孙茂旭工作照

  孙茂旭:深耕科技创新 带领科技成果走向世界

  孙茂旭是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从事载人压力舱相关技术研究30余年,尤其在高压氧舱领域,先后为国内外1000多家医疗科研机构设计开发高性能高压氧舱。他踏实勤恳,严于律己,目前其拥有各类专利67项并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项。

  从业30年来,张茂旭带领团队深耕细研,在众多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为社会生产生活服务,先后完成为高原铁路指挥部设计车载移动医用高压氧舱、为尼日利亚设计建造1.0MPa箱装式加压舱、设计潜器耐压舱门和潜水器制造工装等任务。部分研究成果甚至走出国门,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他设计研发的盾构式掘进机气压舱出口欧美国家,广泛应用于隧道、城市地铁作业的盾构机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孙茂旭还不忘回馈社会,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将技术进行传承、创新,先后组建市级创新工作室以及匠心工作室,经他辅导和培养的员工,已有5人分别走上中层领导和技术管理岗位,2人获得高级技师,10人通过行业高级工和中级工技能鉴定,10人通过工程师鉴定,培养了更多有能力、有创新精神的各类人才,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杨德将工作照

  杨德将:“把脉问诊”大国重器 用汗水逐梦深蓝

  杨德将,是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主任技师。一直以来,杨德将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攻克许多由国际厂商垄断的钻井系统技术瓶颈,主动挑战最艰苦的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技工。

  从业多年,杨德将凭着一股不服输犟劲,兢兢业业,用汗水摸索创新出一条胜利之路。在来福士公司第一条COSOI系列钻井平台建造中,杨德将负责全船施工难度最大的高压泥浆系统,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参考的情况下,杨德将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改进,杨德将带领班组硬是像绣花一样,一根根管、一个个螺栓研究钻研,终于漂亮完成了中国首个深水半潜钻井平台的管路安装。

  2015年,中集来福士承建了世界最大最先进的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2016年,“蓝鲸1号”压井管线系统开始安装,然而,项目安装需克服“30000PSI”的管路压力,这在当时的海工界无人染指,超高压压力试验技术团队无法突破技术瓶颈,紧急关头,杨德将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

  杨德将全力以赴挑战技术瓶颈,提出23条整改意见,面对外国船东的质疑和蔑视,杨德将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起压、稳压、保压、泄压,试验、调整、完善、突破……定格在“210Mpa”海工界的压力记录自此诞生。“这就是份‘精细活’,以前我们做不到,但现在完全没问题,甚至做得比外国人更好。”杨德将骄傲地说。

  有困难的地方就有他的汗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一边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一边开启了“导师模式”,把眼光放到了新人培养上,在检修现场,他开起了培训讲座。杨德将把自己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带出了众多“能手”。同时,身为党员,杨德将时时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筹划成立了“烟台那片光——党员助学公益团队”资助贫困高中生,在母校设立劳模工作室、劳模工匠班,承担起培养更多校园小工匠的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