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三举措当好建筑工地安全“守护神”

2022-10-26 17:4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孙元钦 烟台报道

  近日来,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以“正本清源”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从加强安全学习、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扬尘治理三方面着手,持续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切实提高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水平,坚守安全红线、底线意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芝罘区住建局以学促行保安全。芝罘区住建局组织区属项目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岗位专业技能,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夯实作业队伍专业根基。针对建筑领域作业人员不同岗位特点,鼓励在建项目采取班前教育、集中授课、专家指导、互动研讨、模拟体验、现场交底、实操教学、网络宣教、录像教学、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同时,组织学习党的政策和廉政法律法规,在建设工地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风尚。

  芝罘区住建局以查促改保安全。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芝罘区住建局制定并下发了《芝罘区建筑领域“正本清源”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区属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的同时,住建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10个科室联合建筑领域专家组成3个综合检查小组,对全区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以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建筑市场行为、工人清欠、质量管理、开发行为、纳税纳统等工作为重点,着力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堵塞漏洞。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00余项,从源头上降低和消除事故风险,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隐患整改全覆盖,有效防范、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芝罘区住建局以严促防保安全。芝罘区住建局建设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办事处和芝罘区城管执法局,针对建筑施工扬尘、渣土车、门前三包等问题,定期开展联合督导检查。要求各在建项目高标准执行《烟台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导则》要求,各建筑工地现场裸土绿网全覆盖,渣土挖卸不间断洒水湿法作业,门前三包开启雾炮或喷洒模式。同时,芝罘区住建局多次召集在建项目经理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部署会,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强化管理,形成狠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确保把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