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赵文雷:用责任与坚守为聂拉木县人民的医疗环境提升做出贡献

2022-01-19 17:4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赵文雷下乡巡诊

赵文雷工作照

援藏医生与当地工作人员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烟台报道

  2021年2月27日,赵文雷作为烟台毓璜顶医院的代表、烟台市第五批援藏医疗队队员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开始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在赵文雷等评审攻坚小组成员的坚守与共同努力下,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最终确定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继2020年援藏,这是赵医生第二次踏入这片土地支援西藏工作。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西藏是一个梦一般的地方,梦里它多姿多彩、神秘莫测、神圣、纯净……但从现实生活的角度看,西藏却是一个艰苦的地方,聂拉木县则更艰苦。  

  聂拉木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县城海拔3700余米,大部分乡镇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距离日喀则市约480公里,要翻越三座5000米以上的山口,路况险峻。县里经常停水、停电,物资匮乏,一切物资全靠汽车运输。进入冬季尤其难耐,取暖只有电暖气,停了电尤其难熬。到聂拉木后,赵文雷血氧饱和度只有80%,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头痛头晕、心悸等高原反应比较严重。

  一年来,赵文雷医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紧紧依靠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工作中秉承“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始终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援藏誓言, 圆满完成了本次援藏任务。

  经过一年的学习和习惯,赵文雷始终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并在工作中扎扎实实干实事办好事,全面推进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包括人力、物力和智力援藏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援藏工作。这一年,赵文雷与单位的少数民族职工几乎打成一片,聂拉木县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工作期间,赵文雷还积极组织协调援藏医疗人员进行全院全员心肺复苏现场培训6次,邀请毓璜顶医院专家进行远程培训、指导20余次,参与危重患者抢救23人次。

  作为二级医院评审攻坚小组成员之一,赵文雷参与聂拉木县人民医院二级医院评审工作,协助医院整顿了院感、药事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面对存在问题,仔细了解各个部门的现有情况,对存在问题及缺项漏项进行摸排,查漏补缺,着重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在各项关键环节和流程实施方面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改进。根据西藏自治区《医院评价标准实施细则(2017年通用版)》中“药事组”和“院感组”相关条款,赵文雷对各项规章制度逐项修改建设。聂拉木人民医院现已顺利通过西藏自治区二级医院评审。

  赵文雷为了尽快提高医院卫生人员的技术水平,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参与日常查房、病例会诊及各种讲课,结合典型病例传授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2021年7月赵文雷指导聂拉木县人民医院CT室建设,协同设备厂家进行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CT机的安装调试工作,及各项规章制度的编写。

  赵文雷在援藏期间多次下乡巡诊,不怕山高路险,长途跋涉深入乡镇及农牧区进行医疗巡诊、送药下乡、健康查体、健康教育和疑难病会诊等活动。他对乡镇基层卫生人员进行培训,传授医疗技术,尽心尽力为聂拉木县人民的健康做贡献。他参与山东援藏工作组组织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对全县各乡镇600余名儿童进行体检并组织4名先心病儿童赴山东省进行手术治疗。

  在聂拉木县期间,赵文雷深知援藏时间十分有限,实实在在地为聂拉木人民做事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牢固树立了“不当过客当主人”的思想,把聂拉木当作第二故乡,把工作责任心和为民服务的意识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全身心投入工作,为聂拉木县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西藏地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