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容缺受理“大信封” 让快递“帮你跑”

2022-01-17 19:2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办理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王鲁义 孔雪 烟台报道

  “这样的审批模式我还是第一次见,材料不齐也不用再跑回去拿,拿着信封不用花钱就能把缺失的材料直接寄到你们窗口,真得给我省了不少时间!”烟台某公司负责人范先生在寄回“容缺信封”后,忍不住为烟台市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暖心服务点赞。

  1月5日,范先生来到烟台市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按照要求填写好申请表后,工作人员发现其缺少卫生设施平面布局图、卫生标准检测报告等2份申请材料,审批流程无法正常进行。正当他着急为难之时,工作人员递上来一个“容缺信封”,告知范先生可以启动容缺受理机制。随后范先生借助这一载体,当天完成了缺失材料寄递以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查收。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据了解,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了一项特色服务举措——“容缺信封”服务,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企业在资料不全或存在缺陷的情况下,只需要将缺失的材料及时邮寄至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业务科室,就能在一定时限内将手续办理完结。同时行政审批服务局还配套开发了“芝罘政务服务”小程序,开通了县域范围内双向EMS免费邮寄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既可查询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参考模板等资料,又能一键寻呼“代跑专员”提供点对点服务,实现了“商务成本”和“政务成本”双降,通过“不见面审批”、双向寄送等方式,有效避免群众“来回跑”、“跑多次”的情况发生,使企业和群众在家就能办成事。

  免费邮寄“容缺信封”服务一经推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地处中心老城区,交通拥堵且停车不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因为资料不全,多跑路回去拿,难免不情愿、发牢骚。这项服务,可以有效减少因‘多头跑’‘多次跑’引发的摩擦,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李昕桐说道。据了解,“容缺信封”机制自实施以来,已为400余名群众提供“代跑服务”,平均缩短群众办事时间95%以上。

  下一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聚焦群企的急难愁盼,将惠民利企的“真情实意”发扬光大,切实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推动芝罘区营商环境向一流目标迈进。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