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芝罘湾畔党旗红 芝检“绿洲”党建奏响主旋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18 16:52:00   作者:

芝罘区人民检察院“薪火相传,雏鹰起航”主题党日活动

  大众网烟台9月18日讯 (记者 蔡云飞) 建设红色庭院、党建宣传厅,开通微党课,建立特色党小组,打造党员成长“微阵地”。2016年以来,芝罘区检察院全力锻造‘红色、本色、亮色、特色、清色’的‘五色’芝检‘绿洲’党建品牌,不仅强化了干警的党性纪律、群众观念,还有力促进了检察业务的提升。仅2017年,芝罘区检察院就获得了7项国家级荣誉和4项省级荣誉。”

  润物无声,“红色”氛围沁人心脾

  走进位于芝罘岛的芝罘区检察院,20面红色旗帜从大门口依次排开,旗帜上刻录着中国共产党每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最后一面旗帜的内容是“永远跟党走”,昭示着芝罘区检察院不忘初心、一心向党的意志。

  院落里突出红色资源,内容格外震撼人心。“院子里处处是红色历史,我们每迈出一步,都是对党性的思考和历史的重温。”芝罘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岩感慨道。

  在探索建立党建标准化运行体系的基础上,芝罘区检察院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阵地建设,探索建立了党建“三微”阵地,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理想信念。

2017年7月4日上午,举办红色七月系列活动

  “一院一厅一平台两室三墙三廊三中心九小组”,主要是指一个红色庭院、一个党建宣传厅、一个检察官之家、一个“网络+党建”教育传播平台,绿洲文化展室和党员“充电”室,党建主题墙、电子文化墙和宣誓墙,廉政文化长廊、追梦绿洲长廊和发的文化长廊,党员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读书交流等9个兴趣小组。党建文化“微阵地”形式多样,党性教育随处可见。

  在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党建主题墙上,一个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图案别出心裁地贴在墙上。笔者仔细一看,院内的每个党员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名字。“党在我心中”“我是党员我奉献”的标语时刻激励着过往的党员干警们。

  院里还打造了1个党建工作联系片区、2个支部党建联系点,多个党员“双管双责”党建工作网的党建工作网格化“微阵地”。

  前不久,芝罘区检察院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干警到芝罘区世回尧大东社区和幸福环海路社区两个党建工作联系片区,就社区卫生死角集中进行清理整治,党员干警手持铁锨、扫帚等清扫工具,积极投入到杂草清理,经过一上午的劳动,社区里的卫生死角以及影响环境美观的生活垃圾被彻底清理,变得整洁干净了。此次活动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直好评。

  春风化雨,“恋家式”党员大礼包暖人心

  在党建教育活动中,芝罘区检察院坚持用红色氛围对干警耳濡目染,用红色活动让干警入脑入心。

  1份永久的记忆、1张政治生日卡、3个党员成长角。在芝罘区检察院,一份“恋家式”党员大礼包让每一位干警们能感受到浓厚的党建氛围。

  打开退休干警杨克玲的“永久的记忆”,其中记载了她30年的检察历程,2200余案件“无一起错案、无群众投诉、无涉检信访”的事迹以及关于她的媒体报道等内容。这份特殊的礼物,让她泪流满面。

  在微分享课堂上,干警们随时能聆听到先进党员和干警的个人体会分享。“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杨克玲退休前,在党支部工作微分享上,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体会分享给干警们,声情并茂的分享让干警们受到极大感染。党员党性教育的形式还包括开通微党课、开启微讲堂,党员党性教育的形式内容也不断得到丰富。

“党员干警基层行”活动

  近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梅来到退休干警家里,为干警送来了困难党员慰问金。这名干警已经退休多年,家庭困难较多,院党组一直在关心着他。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帮扶家庭困难在职和退体的党员干警,关心每位党员的成长进步,积极协调上级困难经费保障,帮助党员干警解决实际困难。

  浓厚的党建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干警们的干事激情、强化了干警的群众观念,并且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提升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工作热情与实效,有效促进了业务工作的提升。

  芝罘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德平介绍,如今,在刑检、控申、综合等四个部门和办案组,均建立了党支部,下设青少年维权、民事维权等特色党小组,由分管副检察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对外出3人和3人以上人员还建立临时党支部,靠党组织建设夯实司法为民与权益保护的基础。

  党性教育的不断加强,全院干警司法为民的理念更深了。芝罘区检察院完善为民服务机制,出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司法为民服务意见》,形成芝罘检察为民服务机制,树牢了“依靠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芝罘区检察院立足群众诉求,定期组织党员到社区、企业和学校走访帮扶,开展法制宣传和公益服务活动。对未成年人,加强司法保护,建立了“四测评一访谈”心理疏导模式、“三室一课堂”未检办案区、启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刘雪经常为烟台一中的同学们开展法治教育讲座,近年来,该院整合青年志愿服务队专业资源,建立了党员双向互动服务机制,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法治宣传活动,受到了学校、社区、企业群众等多方赞誉。

  以身作则,红色标杆示范引路

  芝罘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在党建活动中,坚持先学一步,先干一程,用身先士卒的行动给党员群众示范引路。

  “审判长,我代表公诉机关向法庭提出如下公诉意见……” 这是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姜远斌的出庭现场。遇到疑难复杂案件,院党组成员带头办案已经成为常态。说一万句话不如一个行动。该院党组“一班人”用行动示范引路,造就了芝罘检察一个个响当当的品牌。

  该院党建工作活动中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各个年龄阶段均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在培养杨克玲、刘力萍等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基础上,突出青年榜样、道德模范中刘雪、张晶等年轻党员的培养和宣传。刘雪是青年党员,她在办案岗位上践行叫响“我是党员我争先”。

  采访中,刘雪这样说道:“在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的锻炼中,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中,学习到了很多,并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地贯彻下来,带动其他人一起学习,让我们都受益匪浅。”

  芝罘区检察院建立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针对芝罘检察服务大厅和派驻检察室直接面对群众的特点,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党建活力被激发,检察干警在法律监督一线担当新作为。创新工作室、“创新智库” 相继成立,各科室争相开展“一科一品”创新活动,建立以科室为主导、各部门互相配合、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创新检察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和非公经济保护中心、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中心,有力促进依法行政。

  《关于加强对“另案处理”涉案人员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审前羁押必要性审查捕、诉、监部门联动机制操作规程》《关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启动平和司法程序实施细则》等等。类似的条款,芝罘区检察院共整理完善了6项146个执法规范化制度,规范党员干警的司法行为,进一步强化司法公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创新当先,党建教育助推百花齐放

  前不久,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梅应邀带队参加全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联系点经验交流会。会上,田梅作题为《增强能力建设,破解发展瓶颈,构建民行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的主题发言,赢得阵阵掌声。这是该院亮点工作之一。

  在党建工作的带动引领、党员干警示范带动下,院里工作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多项业务工作取得创新突破。

  整合检察资源,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检察监督就是很好的例子。芝罘区检察院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系统集刑事、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执检以及网络信息监控于一体,通过自主研发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系统,可依法履行法检察监督职能。

  “监督平台将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省院部署的五大专项活动领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重点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破坏环境资源等民生领域开展工作。”芝罘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姜远斌介绍说。

  通过平台自动检索跟踪,发现监督线索,发现并依法办理行政执法违法案件19件,查处重大环境污染刑事犯罪4件6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先后办理“病死猪”、“毒海参”、“伪药品”、“假洋酒”等案件6件,监督立案5件。

  类似的创新成果比比皆是,取得的荣誉更是数不胜数。仅2017年一年,芝罘区检察院就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基层检察院”等7项国家级荣誉,“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4项省级荣誉。

  “芝罘区检察院党建工作抓得紧、抓的好,硬实、到位,确实做到了用党的建设统领一切工作。之所以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能叫得响、出经验、有典型,与党建的统领密不可分。同时,各项业务工作抓得紧、抓得好,业务水平、业务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的成绩。”芝罘区委书记李波在视察该院时表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