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回复热点普及常识 芝罘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亮点多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22 17:0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22日讯 (通讯员 于馨杰 记者 苑菲菲)连日来,芝罘区组织组织13个街道(园区)、芝罘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辖区志愿者及热心群众,在文化中心广场上开展了“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以及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生产文化活动,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向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普及了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出行的基础常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和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基础。
  
  街头义诊需留意是否有行医执照
  
  在广场上,各街道园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将本部门本单位与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图片、实用应急知识等内容印制成标准尺寸的刊板,摆放在活动场地东侧安全展板走廊位置,宣传展板走廊共摆放各类安全宣传展板50余块,长度接近100米。
  
  “求医看病如何避免上当受骗?我们普通老百姓怎样识别非法行医行为?”在芝罘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之一的区卫计部门的展台前,安全就医成为不少市民咨询的热点问题,卫计专家向市民介绍了相关常识。专家介绍,看病钱要先看证照,选合法医疗机构。患者就诊前应留意医疗机构是否在醒目位置悬挂了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注意证件是否过期,并仔细查看证件上标注的允许开展的诊疗科目。不要到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超范围诊疗的机构看病,如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职业资格有怀疑,可拨打卫生行政部门的电话咨询。此外,患者就医要妥善保存相关医疗凭证,包括门诊病例、各种检查和化验报告、收费票据等,一旦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可凭这些凭证通过相关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些医疗机构拒绝向患者提供凭证,患者应积极索取,并及时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如今,大街小巷有不少打着义诊的幌子推销产品的,我们老年人该怎样辨别和防范。”市民刘先生咨询。卫计专家告诉他,按照相关规定,组织义诊活动的主体必须是合法的医疗机构,义诊活动要在批准的时间、地点开展,参加义诊的医务人员应佩戴医疗机构统一印制的胸卡,且在“义诊”活动中不允许有销售、推销等行为存在。对在街头或居民区开展流动性免费量血压、诊断心脑血管等疾病的流动性医务人员,要留意其是否为了推销产品,并注意鉴别其是否有行医执照,谨防上当。
  
  向群众普及家庭生活安全常识
  
  作为基层安监单位,白石街道、凤凰台街道、通伸街道等各街道(园区)安监办在广场上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咨询等活动,吸引了数百民市民参与。
  
  在凤凰台街道安监办的展台前,该办悉心准备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和问题,通过有奖问答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参与群众受益匪浅。“盛夏酷暑,高温燥热,常使人们食无味、睡不香,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为了安全度夏,家庭准备一些防暑药物是很有必要的。”工作人员现场向群众普及了安全度夏的有关常识,提醒群众家中应常备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防暑药品。此外,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了夏季防暑相关知识,“夏季应适当吃辛辣食物。”工作人员说,尽管大热天里吃这些东西难以想象,但辛辣食物可以刺激口腔内的热量接收,提高血液循环,导致大量排汗,这些有助于降低体温。“夏季防暑降温有‘六不宜’,不宜空调打开冷风吹;不宜电风扇直吹人体; 不宜凉水冲脚图凉快;不宜贪食冰冻西瓜;不宜大汗淋漓后洗冷水澡; 不宜果汁饮料送服药物。”工作人员如是说。
  
  白石、通伸等街道(园区)安监办印制了《安全生产法》、《安全和谐,文明首善》系列安全手册、安全生产“十要十不要”、“规范性操作意识及行为”、违章操作“十种”行为等各类安全知识宣传,内容涉及安全生产、职业病危害防治等方面知识,以及家庭生活安全常识宣传单,向现场参与活动的群众发放,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近视眼等办公室疾病不属于职业病
  
  “我们企业在职职工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得职业病了呢?”在芝罘区安监局的展台前,预防职业病成为咨询较多的热点话题。
  
  芝罘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解答说,一些从事高危工种、易患职业病工种的劳动者,当发现自己身体状况有异样时,应及时去具备职业健康体检资格的单位进行职业健康体检,采取正规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职业健康体检分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三类。根据新《职业病防治法》,岗前、岗时、离岗体检体检费用均应由用人单位提供。劳动者若被诊断为职业病,可依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享受相应待遇。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用人单位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近视眼等办公室疾病不属于职业病。”该负责人介绍,随着电脑的普及,工作节奏的加快,坐在电脑前办公的人群越来越多。长期久坐,又缺乏运动,导致不少人都出现视力下降、腰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的办公室疾病。不过,这类存在于城市上班族群体中常见的病不属于国家法定的职业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目前办公室电脑一族常见的疾病,并非国家法定的职业病,但这些疾病属于工作相关疾病,一些因为个人生活习惯、坐姿等方面不正确,导致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异常时,这种疾病不能定性为职业病。”该负责人说。
  
  开展各类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当天,烟台市、芝罘区两级安监部门组织开展的“烟台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演练”,旨在检验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重大事故,打造安全屏障,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上午10时,在演练现场,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氨站中控室值班人员巡检中发现,1号液氨罐底部发生“泄漏”,液氨吸收到空气中的水分发生汽化现象,并迅速蔓延。其中,一名巡检人员在开启应急喷淋后准备关闭阀门时,中毒晕倒;另一名值班巡检人员立即电话报告安全总监、企业分管负责人,同时向119、110、120报警。接到事故报告后,企业安全总监命令立即启动《公司液氨泄漏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初期处置,同时分别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只楚园管委、芝罘区安监局报告。只楚园管委和芝罘区安监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芝罘区委、芝罘区政府和市安监局报告,芝罘区安监局同时通知危险化学品专家组赶赴事故现场。只楚园管委和芝罘区安监局分别启动应急预案,赶赴事故现场,划定警戒区域,疏散区域内人员。
  
  演练设置了液氨泄漏量较大,无法控制的场景,为此,启动了《芝罘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芝罘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芝罘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安监局、卫计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气象局等赶赴事故现场。芝罘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到达事故现场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研究制定救援方案,各成员单位和应急队伍,按照现场指挥部的指令,开展救援工作。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人员获救,破损的阀门予以更换,险情得到控制,泄漏的液氨经洗消并集中收集,环境监测恢复正常。
  
  为做好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进一步提高应对重大危险源突发事故的紧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风险,各街道(园区)也根据辖区实际,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举办文艺晚会等安全文化活动
  
  “为了阖家的欢乐幸福,为了社会的和美平安,我们要把安全的理念,牢牢地铆在心间……”这是诗朗诵《安全》的部分内容。
  
  当晚,为迎接第16个安全生产月而举办的安全生产文艺晚会,在烟台市府礼堂开幕。本次晚会的主题为“安全发展,首善芝罘”,节目内容包括歌舞、戏曲、曲艺、小品、器乐等,紧扣安全生产主题,健康向上、热情积极,讴歌安全生产成就,反映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的文艺水准,并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感染力。芝罘区各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安委会有关部门强化资源整合,通过广泛发动,深入发掘本辖区、本行业优秀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对近年来各辖区、各行业创作汇演的安全生产主题的文艺节目进行筛选和再加工。芝罘区安委会办公室将会同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新局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上报节目进行初审,初审将遵循公正、公平的原则并根据节目内容、艺术水准决定取舍,最终确定通过的节目名单。对确定参加晚会的节目,由芝罘区安委会办公室会同芝罘区委宣传部和芝罘区文新局牵头组织专家进行集中排练、精心指导,以提升节目质量。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街道(园区)及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康杯”竞赛、“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群众基础。各街道(园区)及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全国安全月组委办《关于开展2017年网络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组织辖区单位和群众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举办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文化精品征集展示、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等网络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荐报送安全文化作品和特色宣教活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