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芝罘区

南大街派出所林韶峻:苦练三项技能守护辖区安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19 09:16:00   作者:

林韶峻和同事研判案情

    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派出所民警?

  一颗忠诚的心;智勇双全的学识和能力;与辖区群众那份鱼水情深!

  近日,当记者走进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时,民警林韶峻给出了答案。

  技能一:坚守。

  2015年6月,林韶峻从北岛派出所调入南大街派出所,担任巡防打击队的探组民警,负责破获辖区日常案件,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和刑侦、经侦等办案单位不同,派出所的案件,多数都是盗窃、诈骗等与民生相关的小案,因南大街派出所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这些案件易发,民警的工作也更加忙碌。从北岛派出所来到南大街派出所,林韶峻的工作环境和工作量,面临着挑战,各种技能也从那个时候开始练就。

  在基层派出所,民警日常都担负着值班出警、巡防打击、办理案件等职责,工作紧、任务重。常年加班加点,再加上身体的疾病,长时间伏案工作、驾车会疼痛难忍。但他一直顾全大局,为了不影响所里工作,全年没有请过一天病事假,从没因个人困难向组织提条件,舍小家顾大家,值班,侦查,抓捕,从没有落下。

  技能二:细致。

  作为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办案岗位的民警,是同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直接较量的人,林韶峻二十多年的基层办案工作,造就成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警察。针对各种侦查破案的线索,能够认真细致的分析梳理,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2015年10月4日22时许,南大街派出所接到110报警:在芝罘区振华商厦门前有人被捅伤,同时在南大街鑫荟金行门前有人被砍伤。经查,受害人张某、邵某与张某的姐姐张某某当晚在振华九楼宾戈KTV娱乐后,乘坐电梯到振华商厦一楼停车场,被尾随的一帮男青年无故殴打并持刀伤害,邵某肩部被匕首捅伤,张某全身被犯罪分子持砍刀砍伤六处,送往医院抢救。犯罪分子无故寻衅滋事,当街持刀行凶砍人,嚣张凶残,影响极其恶劣,给受害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但双方并不相识,事前未曾发生接触、争执,事发突然,受害人不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嫌疑人特征模糊不清。受害人多次到派出所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振华商厦位于芝罘中心商业区,周边商贸十分繁华,林韶峻针对案发当时受害人的活动轨迹,对现场周边区域大量的监控录像进行调取分析,经过对诸多不同位置的大量监控录像反复细致的查看,并开展细致的取证工作,最终锁定海阳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姜某某、于某等人,后经上网追逃,该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姜某某、于某在2016年2月间陆续归案,该案于2016年4月起诉至检察院。由于林韶峻先期取证充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该案未退查,顺利诉讼,得到检察机关称赞,现该案法院已判决,充分的保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正义。“作为一名警察,尤其是办案民警,必须要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条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为受害人说个公道话。”林韶峻对记者说。

  技能三:解忧。

  接受市民的报警求助,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也是巡防打击日常工作中常见的工作内容之一。对待群众的报警求助,林韶峻始终急人所急,对群众的困难尽心尽力给予帮助。

  2016年5月18日,在芝罘区毓璜顶西路警备区西门发生了一起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打架事件,两名驾驶员因停车问题发生口角、肢体冲突,导致其中一人面部受伤,本来是轻微的治安事件,但双方当事人都认为自己有理各不相让,而受伤的驾驶员更是认为自己在冲突中吃了亏,更是誓不罢休。怎么办呢?林韶峻想了一招,既然两人都各说各有理,要真正化解矛盾,还得好好做思想工作。

  于是,林韶峻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及家属说服教育,宣讲法律法规,积极进行调解。针对双方双方心理状态,运用心理学,在调解中有的放矢,最终取得双方对公安机关的信任,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都对派出所民警在调解工作中不偏不倚,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赞赏。

  正是凭着多年来“苦练”的技能,2016年,林韶峻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9名,其中刑拘17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起;抓获网上逃犯10名,接受群众表扬信11封,接受群众送来锦旗5面,他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大众网记者 王瑜 通讯员 芝公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