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湿地资源修复与保护 扮靓美丽牟平

2023-01-31 16:5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徐逢仕 徐景萍 烟台报道

  在千年古城牟平城区的东西两侧,有两条河流像乖巧的女儿静静地依偎在母亲的身旁,蜿蜒流淌着,这就是牟平人的母亲河沁水河和鱼鸟河。围绕两条河流,近年来出现了“水中花镜”“芦岛揽月”“沁水云阁”“亲水堤岸”等多处网红打卡地,不仅吸引本地居民流连忘返,也引来周围县市区的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此打卡,成为牟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年来,牟平区牢固地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区”思想,加大投入,持续不断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8.6亿元,对两河湿地进行了综合整治,工程建成面积达384万平方米,水域面积261万平方米,栽植树木18.2万株,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景观效应、文化效应,生态效应,产业效应相统一的湿地生态系统。

  2013年依托沁水河口湿地公园和养马岛浅海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开始了创建国家湿地公园工作,牟平沁水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967.9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17.32公顷,湿地率达84.44%,具有近海与海岸和河流两种湿地类,包括浅海水域、沙石海滩和永久性河流三种湿地型,维管束植物达160种,各类动物414种。2019年通过了国家林草局组织的验收,成为烟台市唯一一处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创建,全面提升了牟平区湿地资源管理水平,先后开展了湿地区划保护、湿地公园建设、湿地生态评价、湿地占补等工作;依托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水源地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将4313.15公顷湿地纳入保护范围,保护率达66.12%;依托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全区湿地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并依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案件。

  目前,牟平区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更加稳定,成为一张叫得响的名片,扮靓美丽牟平。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