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养马岛前哨海红音乐节举行 挖掘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0 22:1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养马岛海虹音乐节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烟台报道

  6月18日晚,2022年烟台养马岛首届前哨海红音乐节正式开幕。作为烟台养马岛2022年重点打造的文化项目,海红音乐节将音乐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依托养马岛海岛前哨艺术区的文化资源,让美妙的音符与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夏夜的海风中充分碰撞,不仅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别样的文化体验,更让文化成为了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2022年烟台养马岛首届前哨海红音乐节由养马岛海岛前哨艺术区和烟台退役军人广联艺术团联合举办,音乐节主打露营、音乐、传统文化体验等经典元素,市民免费入场,身历其境感受传统文化与音乐之美。

  在活动现场除了优美的音乐,养马岛海岛前哨艺术区内的胶东焗瓷博物馆、染织坊、相机博物馆、烟窑陶艺馆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技艺体验馆同样让市民流连忘返。在各个馆内,非遗传承人和技艺大师手把手教市民制作传统手工艺品,让非遗真正成为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经典。

  作为前哨艺术区的重点项目,胶东锔兿民俗博物馆在养马岛黄氏故居基础上的修建而成,是养马岛标准的民居四合院,拥有鲜明的胶东民居风格。博物馆由胶东传统锔艺非遗传承人李勇倾力打造,博物馆集中展示了胶东传统锔艺、民俗家具、生活场景,市民可免费参观,并有机会亲手制作非遗手工艺品。

市民体验錾刻

市民动手体验陶艺

小市民动手体验陶艺

  据李勇介绍,胶东锔艺民俗博物馆先期划分有五块功能区,正房展示胶东传统锔艺、民俗家具、民俗生活习惯等。二楼影视区则通过部分影视记录胶东传统锔艺、民俗等相关历史。而在东厢房和西厢房,市民可以进行金工、传统锔艺、银饰錾刻、石刻、木雕、拓片、年画等手工艺制作体验。

  记者了解到,养马岛海岛前哨艺术区作为烟台养马岛重点文化项目,旨在创新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通过艺术区的建设,让胶东传统文化与养马岛的风土人情相结合,最终在养马岛打造一处具有显著胶东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实现文化创新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在前哨海红音乐节期间,民盟烟台文创支部在烟窑陶艺馆挂牌成立了“文创支部创研基地”,在揭牌仪式上,文创支部盟员们围绕烟台养马岛的文化建设,以及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未来,文创支部也将充分发挥盟员的专业知识,努力为烟台养马岛的文化发展及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传承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在优美的音乐与充满胶东风情的篝火表演中,2022年烟台养马岛前哨海红音乐节落下了大幕,未来,烟台养马岛前哨艺术区将继续围绕传统文化全力打造文旅品牌,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努力让胶东文化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

民盟烟台文创支部文创赋农交流会合影

烟台市退役军人广联艺术团合影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