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担当抓提升 牟平区海渔局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2021-04-09 10:35: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王岩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牟平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从相关事故中吸取教训,强化渔业安全监管,做细做实渔业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任务清单化、督导常态化、监管协同化,为渔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牟平区分管领导、区海渔局主要领导先后9次召开全区渔船管控工作会议、渔业安全生产会议、海上安全生产专班会等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海上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以区渔安办名义印发《开展全区渔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全区海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几项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等10余份文件,强化责任担当,扛起渔业监管责任。将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渔船出海“十不准”》印刷4000余份,发至每个渔养单位和个人通过反复宣传、强化检查、严格执法等一系列措施,强化渔养单位和船东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执行有力,依法治渔做到令行禁止。全面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重点开展渔船、渔港和渔业船员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三超一临”的违规违法行为。强化联合执法,形成强大震慑。组成由海洋渔业、海岸警察、海警、沿海街道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组,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强化执法监督制约机制。近两个月来,与海警、海岸警察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联合办案5起,查处涉渔“三无”船舶27艘,查处异地跨界作业违规渔船5艘,一律顶格处罚,处罚金额约27万元,形成对海洋渔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强大震慑。加大涉外渔船管控力度。依托渔船监控系统,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行每6小时点名制度,确保12艘异地停港渔船处在可控范围内,一旦发现可疑动向,第一时间果断处置,确保行动达标显效。全面落实驻点监管机制。对辖区1处国家级中心渔港(养马岛中心渔港),安排2名驻港人员进行驻点监管,制定《养马岛中心渔港明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渔港渔船加油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修订各类监管措施25条,强化责任落实,筑牢海上安全生产防线。

  明确责任清单,共建安全生产责任共同体。制定“四个责任”清单。对区政府、主管部门、沿海街道、生产经营单位四个方面管理责任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厘清各方职责,卡严卡实各方安全责任,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沿海街道以每名协管员管理不超过30条渔船的标准,重新理顺渔船停泊点及管理人员,增配人手,充实基层管理力量;区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大队驻派街道监管人员分包沿海渔船,把责任明确到人头,把职责落实到具体。落实渔养单位负责人主体责任。组织辖区所有渔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船东开展渔业行业复工课程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涉海涉渔普法宣讲等形式,使相关责任人更加敬畏法律,重视安全,提升守法意识。目前,已办理培训班3期,培训经营单位负责人和船长船东600余人,并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类制度。建立渔业及其服务企业安全监管名册。全面梳理汇总全区拥有渔船并经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养殖企业和水产育苗企业38家,个体经济组织57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卡实渔养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打通“最后一米”。构建“高层重视、专人负责、实体运行”的安全工作格局,为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摸清生产底数,全面排查整治涉渔事故隐患。迅即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安排全体人员深入辖区沿海一线,全面查明全区养殖户的养殖面积、养殖船号、承包发包情况等,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整改台账,对于排查出的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一律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全程跟踪、闭环管理。目前已完成1556艘渔船筛查工作,在第一轮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为确保“一户不漏、一船不落”,无缝隙、全覆盖,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第二轮大排查行动。加强专项整治,落实持证上岗。在排查的过程中,针对普遍存在的“渔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船员证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我们简化工作流程,定期梳理渔船民培训需求,将原来的伏季休渔期间集中培训改为每月常态化开展,并将普通船员线上远程理论考试和实操视频评估相结合,切实提升船员的持证上岗率,目前报名参加培训船员2076名,1860名已培训完毕。实行复工验收制度。制定《牟平区渔业生产经营单位及渔船民复工方案》,重点围绕出港渔船适航性、船员持证上岗、救生消防和通讯等安全设备配备、渔业养殖作业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防范,逐一对全区所有渔船进行验收检验,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从事渔业生产,截目至前全区共有501家渔养单位675艘渔船已验收合格开始生产。

  卡实海上安全专班工作职责,实现“聚力向海”新突破。成立海上安全生产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日报告”和“周总结”和“旬调度”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形成管控合力。海上安全专班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海上渔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掌握各行业生产底数,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目前已召开三次海上专班会,传达学习上级指示要求,调度海上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实时掌握海上安全生产动态,确保全区海上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坚决遏制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