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司法局:发扬”三牛”精神 开启社区矫正新征程

2021-02-23 11:2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于志强 烟台报道

  新春伊始,牟平区司法局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牛精神为指引,坚决守住安全监管底线,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开展了社区矫正排查整改工作,为新年社区矫正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定基础。

  排查摸底。牟平区司法局矫正科工作人员分成两个组,分赴辖区14个镇街,采取查阅档案、个别谈话、电话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司法所工作现状及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等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为下一步一对一查漏补缺,彻底堵住监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做好了事前准备。

  建章立制。依据《社区矫正法》和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理清矫正科与司法所职责分工,并结合工作部署,对报到接收、调查评估、集中教育、请销假等环节建立专项制度,通过严格执行各项监管制度,辅之以信息化核查,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使监管流程更加有序完善,保障监管目标顺利完成。

  破解难题。一方面按照社区矫正委员会的职责分工,由矫正科负责主动加强与镇街分管领导的沟通协调,着力解决村居(社区)不配合,帮教小组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因病、因残、行动不便等矫正对象存在监管空窗期的问题联合司法所、村居建立了定期走访制度,在重点时期、重大活动节点加大走访频次,消除监管盲区,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同时,针对少数态度不端正,配合监管不积极的人员,采取训诫、谈话等方式,逐个开展专项教育。目前,已对2名矫正对象开展了训诫谈话,另有3名人员后续准备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