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南台村的“三个转变”

2020-07-13 16:2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冯全胜 烟台报道

  编者按:近年来,牟平区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强村富民实现共赢,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为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即日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专栏,连续刊发部分村庄的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更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牟平篇章!

  南台村,位于烟台市牟平区水道镇南端,全村共有387户、1043人,村“两委”成员5人,党员54人。多年来,南台村的村民们主要靠经营水果大棚为生,但由于单打独斗、缺乏销路、收购商恶意压价等因素,村民们陷入了“越种越穷、越穷越种”的怪圈。2019年,南台村党支部书记王克永将个人成立的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规范转型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跳出怪圈,走上了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大道。目前,全村入社村民284户,入社比例达到73%。

  曾经的南台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农经济”村,村民们单打独斗、分散种植,缺乏销路、利润有限……村民增收、集体致富遥不可及。

  如今的南台村,以草莓为标志的采摘经济远近闻名;各大商超内,标注产自“水道南台”的农产品炙手可热……昔日的“小农村”搞出了“大动静”。南台村的转变,离不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带动。

  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发展”

  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南台村的草莓虽然小有名气,但村民们饱受“价格战”困扰,水果收购商坐在村口,“翘着二郎腿”收货,不仅价格压得低,还限量收购。村民们怕自家的草莓卖不出去烂在地里,互相压价,压得比收购价还低,一来二去,村民们陷入了“越种越穷、越穷越种”的怪圈。

  看到村里的老百姓,辛辛苦苦一整年,到头来不仅钱让外人赚走了,村庄内部还产生了不小的矛盾。村党支部书记王克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村子早晚得乱套,一定要把主动权从水果贩子手里夺过来,咱自己种的草莓,卖多少钱得咱自己说了算!”靠着这份“初心”,2016年,王克永以个人名义成立了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起初只是帮村民统一售卖草莓,后来还为村民提供统一的农资供应、技术管理,王克永自己总结为“三个统一”模式。

  ——统一农资供应。合作社代表村民,统一对外联系肥料等农资供货商,并通过“团购”的方式进行低价采购,不仅农资质量有保证,每年还能为村民节省种植成本近20%。

  ——统一技术管理。合作社与烟台农科院合作,邀请果蔬种植专家到村里进行实地指导,帮助提高果蔬种植技术和大棚管理技术,保证了水果的产量与质量。

  ——统一对外销售。合作社通过统一定价的方式,先从村民手中集体收购,再对外进行售卖,老百姓只需管理好大棚,不需要为销路而担心。

  就这样,王克永成立的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逐渐成了村里果蔬销售的“集散中心”,村民们对王克永也是很认可,但是他总觉得还缺点什么,“以我自己的名义办合作社,有的村民还是有顾虑,参与积极性不高,大家的干事劲头没有被全部调动起来,村子要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光靠我自己生拉硬拽肯定不行,必须得全村上下一块干,更最重要的是要让村集体的钱袋子鼓起来。”

  直到2019年,烟台市全面吹响“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号角。“我作为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虽然不是党支部领办的,但一直都是代表党支部领着村民致富,在这方面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谋而合,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发展集体经济和带领全村人齐心干事方面的优势,是个人合作社比不了的。”已经趟出半条路子的王克永意识到,必须抓住这个难得机遇,不仅要把全村人调动起来,还要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

  2019年6月,南台村党支部在村里的大礼堂召开了全体村民大会,正式把王克永个人成立的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规范转型为南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以40万元现金入股,占股35%;284户村民以74万元现金入股,占股65%。之后,王克永更是咬牙把自己经营了十多年的养猪场转了出去,一心靠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

  从“良莠不齐”到“全面提质”

  以前合作社已经实行了“三个统一”,党支部领办之后合作社究竟能做什么,南台村的村民都很好奇。王克永和社员反复商议,最终确定了两个主要的发展方向:一方面,社员的大棚还是由自己种植,合作社继续提供“三个统一”服务;另一方面,发展集体草莓种植项目,所得收益按比例给集体和社员分红。

  大棚草莓虽然是南台村的主导产业,但一直以来面临“三个老大难”:一是大棚质量好坏不一。村民们建造大棚都是用的“土方子”,什么样的都有,有的棚出的草莓就香甜,有的棚出的就难入口。二是大棚收益不见增长。老百姓一家种一个大棚本是挺好的营生,但随着时间推移,一个大棚满足不了一家开销,可建造一个大棚需要二三十万,大部分村民又拿不出来这么多钱,只能维持现状。三是草莓品种不统一,品质难把控。有的草莓苗移植到村里后成活率不高,有的因为品种老化,代数更迭过多,草莓减产严重。王克永暗下决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要通过发展集体草莓种植项目,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为全村继续发展草莓种植提供新经验、探索新路径。

  当时,为加强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指导,牟平区实施了“党旗接力红”工程,组织镇街“两委”成员一对一包帮示范村,全力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的“一包帮三支持”扶持政策,解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起步难、发展难的问题。南台村作为示范村,王克永便向水道镇党委寻求帮助。

  通过水道镇党委的牵线搭桥,王克永联系上了山东省农科院的草莓专家刘炳福教授。在刘炳福教授的帮助下,合作社集中力量实施了“南台村草莓提质工程”:一是建设了一处高标准草莓大棚,大棚经过严格的数据测算,大小结构、采光角度、覆膜材料等有科学依据和严格标准,为南台村日后建设草莓大棚立了样板;二是建设了一处立体栽培草莓大棚,采取蚯蚓土种植、营养液施肥、构筑多层结构等技术,每亩增产500公斤左右,引领未来大棚的修建趋势;三是建设了一处高品质草莓育苗基地,重点培育“雪里香”“章姬”等高端脱毒草莓苗,不仅让村民用上了自己村的草莓苗,促进了南台草莓的升级换代,多余的草莓苗还可以进行销售,增加村集体收入。

  看到合作社趟出的成功路子,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有了投资大棚的想法,但大棚高昂的前期投资,让不少村民望而却步。为了打破这个“门槛”,南台村党支部与农商银行多次协商,成功申报水道镇首个“整村授信”村集体,村民修建大棚申请贷款无需抵押,可以“随用随贷、随有随还”。

  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下,南台村的草莓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从草莓产业大村成为了草莓产业强村,2019年合作社收入40万元,集体增收12万元。

  从“被动等市场”到“主动闯市场”

  “我们的草莓要产量有产量,要品质有品质,不能光卖给水果商,一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王克永跟村“两委”和党员统一思想,决定甩开水果商,自己闯市场。

  村妇女主任李晓莉性格直爽泼辣、机敏灵活,王克永便安排她去和大型商超对接,经过反复协商洽谈,李晓莉成功地帮助合作社拿下了好几个大订单,取得了“开门红”。因为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块金子招牌,草莓品质有保证,南台草莓广受消费者认可。不久之后,合作社便与家家悦、振华超市、金茂超市等多个本地的大型商超签订了供销合同,甚至威海地区的大超市也和合作社签订了供销合同。

  线下渠道稳定了,合作社又将目光放到了更具潜力的电商平台,开通了淘宝、微商等渠道,让南台草莓搭乘“互联网+”的东风,远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2020春节期间,由于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地方的草莓都出现了滞销情况,但得益于合作社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南台村的草莓一直供不应求。村民们纷纷夸赞,“多亏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足不出户,我们的草莓就卖出去了。”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南台村将草莓产业打造成了“门槛低、收入高、潜力大、前景好”的优质产业,吸引了不少在外年轻人返乡创业,在当前农村老龄化、空心化普遍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南台村却不断补充着“新鲜血液”。目前,回南台村创业的年轻人们经过合作社系统培训,逐渐成为经营发展的“顶梁柱”,全村经营管理大棚的90%都是年轻人。

  “农村年轻人的流动,归根结底是利益驱动。在外上班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块钱,小两口回来建两个大棚,一年就能收入十多万,还能陪着父母,谁还想出去?”王克永说,只要村里有好产业,何愁年轻人不回来。如今,南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经从“三个统一”模式升级为“三位一体”模式,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一体化服务,不仅村民的收入直线提升,村集体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当前,以草莓产业为基础,南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又制定了多元化的发展规划,合作社流转200亩土地,将用于打造50亩高品质“维纳斯黄金果”苹果示范园、20亩“阳光玫瑰”高端葡萄示范园,并配套建设食宿游乐设施,着力打造“瓜果飘香·魅力南台”休闲采摘品牌。

  启示:南台村的“三个转变”,关键在于个人合作社实现了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升级之后,起到了一连串的效应。一是规范转型做得好,通过增加集体股份、动员村民入股,由“个人领着大家干”变成“集体带着大家一块干”,不仅激发了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二是产业引领做得好,围绕高端、高质、高效,大力实施“草莓提质工程”,引领草莓产业全面升级。三是发展留人做得好,合作社吸引了大量外出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实现了产业留人、发展留人,为村庄发展、乡村振兴积蓄了后备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牟平区:翠子叶变身“金叶子” 铺就绿色“致富路”

    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王格庄镇下费格庄村,有一种“金叶子”——翠子叶茶,单纯采摘下来可卖十五六块钱一斤,若是再挑拣翻炒加工之后,能卖到2000元一斤的高价。因此,翠子叶茶成为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特色发展项目,推动了该村脱贫致富。[详细]

    07-16 11-07大众网
  • 烟台市牟平区“红色定制·先锋领路”开放式主题党日启动

    7月14日下午,由牟平区委组织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基地办联合组织的“红色定制·先锋领路”开放式主题党日启动仪式在养马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广场举行。[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
  • 牟平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培训学习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工作,提高司法行政队伍业务水平,实现社区矫正管理法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日前,牟平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培训,局机关全体干部3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详细]

    07-14 15-07大众网
  • 牟平:“六大举措”助推企业开办提速增效

    近年来,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目标,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思路,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为突破口,提供了精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目前,水电气暖报装业务均已进厅,企业开办已实现“一窗受理”模式,通[详细]

    07-13 14-07大众网
  • 感恩母校扬帆起航 牟平区宁海中心小学2015届毕业典礼举行

    七月的天空晴朗,毕业的钟声敲响,不舍可爱的同窗,难忘尊敬的师长,作别熟悉的面庞。2020年7月10日下午,牟平区宁海中心小学“感恩母校 扬帆起航”2015级毕业典礼在学校录播室举行。毕业典礼上五年级全体师生欢聚一堂,共忆五年学习生活中的点滴成长之路。[详细]

    07-11 13-07大众网
  • 牟平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效果,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学习状况,增强矫正对象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近日,牟平区司法局开展了《社区矫正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详细]

    07-09 16-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