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三项联动”助推反家暴工作

2019-03-04 14:21:00 来源: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3月4日讯  (通讯员 李彦晗 记者 栾雨文) 《反家暴法》实施三年来,牟平法院针对家暴案件隐蔽性强、调查取证困难、社会公众意识模糊等特点,多措并举,坚持司法公正与人文关怀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惩防结合、联动共治的反家暴工作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审执联动,筑牢司法保护屏障。一方面,从家事审判庭选调资深法官组建反家暴案件专业团队,负责案件集中审理;选任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负责反家暴案件心理咨询,帮助被害人摆脱心理阴影、更好地保护自己,帮助施暴者放弃暴力方式,学会理性沟通。另一方面,案件审理中,进一步拓宽反家暴案件证据形式,适时采用优势证据原则,同时注重类案分析调研,最大限度对被害人实行救济保护。对申请人身保护令的案件,快速审查,依职权主动取证,力争第一时间予以执行,及时保护受害人的人身安全。自《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该院共发出人身保护令7份,有效遏制家庭暴力发生。

  部门联动,搭建全面有效平台。与牟平区妇联、司法局、公安、检察院、社区、村委会等相关部门,建立反家暴联动机制,通过多方联动,并肩共治的方式,为被害人提供全面有效的保护。一方面,利用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优势互补,实现反家暴纠纷联调,切实提高调解效率。对案情复杂,涉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及时开启联动机制,委托妇联等社会组织协助调解。另一方面,通过共享反家暴案件当事人信息,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跟踪回访和慰问帮扶,固牢司法保护效果。反家暴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共组织回访慰问70余次,救助帮扶23人次,有效化解多起矛盾。

  宣传联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一方面,通过两微一网、电视、报纸等媒介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给予办案法官有效的示范和指引,进一步提升反家暴案件办理水平,最大限度保障被害人权益。另一方面,组织专门团队举办《反家庭暴力法》重点宣传活动,联合社会公益力量开展社区、学校定期维权咨询活动,唤醒社会公众反家暴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反家暴舆论氛围,促进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截至目前,该院共发布典型案例4件,举办《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宣传活动32场次,印发相关宣传材料287份,解答社会公众法律咨询84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