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1-15 15:4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5日讯 (通讯员 衣春霖 记者 于飞) 为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深入、持续、良性开展,牟平法院立足“规范化”建立,采取多举措扎紧权力“笼子”,实现了执行效能的整体提升。1-9月份,新收执行案件2567件、执结1530件,同比分别增长32.46%、32.24%。

  强化信息应用,引领执行规范化。运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将所有节点纳入案件节点管理系统,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控;拓宽执行指挥中心功能,实现集案件管理、执行指挥、司法查控、司法网拍、执行公开、数据统计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专人集约化的办理,促进了执行事务性工作的规范化,并对执行实施行为进行有效的监控,防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的发生;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实行需要变现资产全部网上拍卖,拍卖环节全部网上公开,司法网拍实行零佣金,实现零投诉,自今年6月15日该院正式启动网拍工作以来,先后挂网78次,成交9件,成交金额达3028.1277万元。

  聚焦关键环节,落实执行规范化。严格规范执行流程,在启动、调查、处置、结案各阶段均按程序推进,避免拖延执行的发生;建立健全执行案款管理长效机制,在银行设立执行款专用账户,实行执行案款专项管理、专款专付,并要求执行、财务部门分工负责,做到案款流转透明,发放及时;规范终本案件管理,对于符合实质要件的案件一经终本报结的,立即将相关信息纳入到案件流程系统,并建立专门台账,以便定期进行网络查询,今年以来,终本案件702件,全部按照最高院关于严格规范终本程序的有关规定执行。

  加强队伍建设,推促执行规范化。利用周五例会,由业务骨干带头讲解执行新规定,探讨执行新情况,提升干警的规范执行意识,推行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制定《执行人员权力清单》,划定执行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权责范围,建立执行办案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对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由监察室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已执结案件进行随机回访,重点评查工作纪律、态度、作风,今年以来,开展执行案件回访254人次,对于当事人举报的5件执行案件,由监察室展开深度调查,有效防控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深化执行公开,倒逼执行规范化。依托执行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公开执行流程和节点信息;今年以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执行裁判文书1619份,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54例,并通过发布7起典型案件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进度和效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工作人员见证执行过程,积极征求改进工作建议,今年来,该院共邀请19名代表、委员走进法院,见证5件重大、敏感案件执行过程,由检察院抽查150本执行卷宗,提供执行建议4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