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法官费尽心思化解邻里纠纷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19 09:54: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12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栾雨文) 牟平区人民法院近日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积极调解下,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原来,牟平区王格庄镇某村村民张某与同村村民王某的宅基地相邻。2016年时,王某在其宅基地上建二层小楼,该楼房坐北向南,前靠张某的房子,王某在左边街道搭建简易平房,右边街道砌了一堵墙,按上了一座大铁门,形成独立小院。将张某平时通行房后的道路堵塞,造成原告日常生活非常不便。同时,因为简易房内圈养的家畜家禽异味太大,时常从房后窗户飘进张某家中,给张某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因此张某以王某的行为侵害其通行权为由,将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王某拆除建筑物,消除妨碍,停止侵害。

  承办该案的于俊峰法官认为此案虽属普通相邻关系纠纷,但若协调不好,不但解决不了问题,以后双方的矛盾可能更深,严重影响邻里之间的和睦共处。为了做到案结事了,法官于俊峰多次勘验现场,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耐心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并征询了村民小组及村委会的意见,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承办法官多次到原、被告家里,对双方当事人明以理,动以情,并通过当事人的亲属协助做思想工作。最后,原、被告双方达成协议,被告同意拆除妨碍原告通行的部分简易平房,在距原告房后窗户上留一条宽度为1.5米的空隙宽度,原告张某进出房后被告王某不得以任何阻拦不给开门,并且王某不得在简易平房内圈养除狗之外任何动物!至此,该起邻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直好评。

  法官说法:

  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看到后,亦让出三尺之地。这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至今仍广为流传。同样,邻里之间本就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当邻里之间出现纠纷,更应妥善处理,多换位思考,着眼长远。邻里相处以“和”为贵,对一些事情各自让一分退一步,结果则大不相同,这也有利于维护邻里和睦与社会的安定团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