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丰富调解手段全力助推老年人维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25 16:46: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12月25日讯 (见习记者 栾雨文)今年以来,牟平法院围绕家事审判改革,重点聚焦涉老案件,创新工作方式,丰富调解手段,提升审判质效,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4月20日,烟台市法院系统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推进会在牟平召开,全面推广我院家事审判经验。

  “三个优先”加速涉老案件办理。优先立案,在立案大厅设立涉老维权接待室、开通涉老维权咨询电话,对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上门立案的方式,确保涉老案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立案。优先审理,从全院抽调1名优秀的员额法官,组成涉老案件专业团队,坚持快速、准确原则,做到快审快结,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优先执行,加大对涉老案件的执行力度,对已经到位的执行款,简化程序,缩短周期,主动上门发还案款;对案件事实清楚且老年人生活确有困难的,法院及时采取财产保全或先予执行措施;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当事人,进行依法强制执行,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牟平法院共受理涉老案件达400余起,其中当天接待、当天立案的比例达到98.73%。

  “三项机制”强化涉老纠纷调解。建立“四大员”调处纠纷机制,充分发挥家事调解员、调查员、观察员、心理疏导员的“四大员”调处纠纷机制的作用,建立一套集治疗、矫正、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家事涉老案件的审判调节工作机制,实现多元力量解纷,切实提高调解效率。建立联动调解机制,联合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区妇联、人民调解组织等部门,邀请体察社情民意的社区、村居干部,了解当事人家庭情况的当事人亲属、朋友等参与调解,实现事半功倍的解纷效果,切实提高调解成功率。建立巡回调解机制,对于涉及年老体弱、居住偏远的老人的案件,组织法官深入镇村、社区组织调解,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让涉老案件调解在家中、解决在一线。今年以来,牟平法院处理的涉老纠纷案件调撤率达83.72%。

  “三进活动”丰富涉老维权宣传。涉老维权宣传进乡村。与镇街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在乡镇驻地开展老年人维权宣传咨询活动,为老年人现场答疑解惑;发放《老年法》《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宣传册以及《致老年人的一封信》,营造全民普法学法、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涉老维权宣传进社区。举办《老年法》普法宣传志愿者活动,发挥老年协会、老年体协等老年组织和老年志愿者的作用,为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上门提供咨询服务。涉老维权宣传进媒体。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农村大喇叭等平台,对老年普法维权典型案例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宣传,以案释法,通过发生在老年人身边的典型案例,向老年人传播在家庭赡养、预防诈骗、继承、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