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开通使用了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14 16:01:00   作者:

登录系统

  大众网烟台9月14日讯 (通讯员 秦洪军) 9月6日,经过紧张的准备调试工作,牟平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开通了,广大区政协委员可以通过这一系统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了。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社情民意信息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这项工作始于第八届全国政协,通过修订政协章程,从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界别和专门委员会活动中拓展出一项新的经常性活动, 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多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自觉保持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悉心体察群众的情绪和诉求,认真开展重要情况的收集和研究,通过政协这一渠道,向党政决策部门反映了大量的重要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以及各级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协助党政机关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关系群众实际利益问题的解决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可以把大量分散于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领导机关,可以为调节利益分配、化解利益冲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科学制定符合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可以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三.撰写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需要注意什么?

  (一)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

  要充分反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看法和主张,对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社会反响;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社会基层、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合理诉求,以及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等。

  (二)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规范

  标题。不宜太长,字数一般不超过25个字。表达要集中凝练、切中要害,归纳出信息主旨,让人一目了然。如:《我国亟须建立自然灾害保险制度》。

  署名。信息开头可以个人名义署名,也可联名,但必须写全反映人的“政治(社会)身份+单位职务+姓名”。“政治(社会)身份”是指担任政协委员、党派成员等身份;“单位职务”是指工作单位和职务。如:“牟平区政协委员、牟平区××局副局长×××”或“民盟烟台市牟平区会员、×××单位×××”。

  正文。一般都是三段式: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但并非所有信息都要求三段式,如果重点想反映问题,就把存在问题说明白;如果建议切实可行,只提建议也很好。

  篇幅。社情民意信息是供中央、省、市领导参阅的公文,篇幅要求简短精练,不宜长篇大论,字数通常控制在2000字以内。

  (三)撰写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注意事项

  基本要求。信息必须真实准确,来源可靠,不能内容空泛,建议过时,更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必须注重用事例、数据说话,但数据要有权威出处,数字要最新;必须一事一报,一篇信息决不写两件事。

  数量要求。区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篇信息,根据市政协相关要求,市政协住牟委员每年至少提交2—3篇有效信息,信息参政情况记入政协委员履职档案,作为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

  (四)反映方式

  区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请登录“智慧·牟平”(牟平政务网,网站链接http://www.muping.gov.cn/),在网页右下方“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管理系统”栏目,分别输入登录名(委员姓名)、自设密码(初始密码为111111,可自行修改)、动态密码(点击“获取手机动态密码”可收到6位数密码)后登录,按要求提交即可。市政协住牟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请在市政协门户网站按照相同流程报送。

  (五)处理方式

  区政协秘书科整理编辑,经区政协领导审阅后,根据反映问题的适用范围,分门别类直接报送市政协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协秘书科电话:0535—4219108,社情民意信息系统管理员:秦洪军,电话:18866451619。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