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检察院:“社区检察官日”彰显司法为民担当

2019-10-28 09: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8日讯  (通讯员 杜潇 记者 李俊东) 路太远?没时间?向检察机关举报申诉不容易?想咨询法律问题不方便?现在,这些问题在莱州市东苑社区有了新的解决方式!

  为改进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探索“社区检察官日”模式,检察官下沉基层,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群众有疑问,有意见,只要告诉身边的社区检察官,就能获得帮助,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坚持问题导向,工作中发现问题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71名。近年来,该院认真落实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结合主题党日到社区开展清理卫生、帮扶贫困户、书香检察等检民共建活动,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赞扬。

  同时,随着党员双报到工作的不断深入,干警发现目前社区存在部分家庭法制观念淡薄,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甚至还有少数辖区群众涉嫌违法犯罪等问题。

  莱州市检察院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反思、讨论、研究,认为当前开展的党员双报到工作与检察职能结合不足,干警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薄弱,日常法律宣传形式单一、频次不足,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主动担当作为,创新中解决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莱州市检察院决定在党员报到社区实行“社区检察官日”,将普法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融入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为社区综合治理工作贡献检察份额。

  为切实掌握一手资料,该院领导带头到社区调研,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党员群众需求以及检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同时采取自愿报名与选拔相结合的方式,从业务部门选拔24名业务骨干作为社区检察官,与东苑社区联动,将检察官个人信息情况在社区党员活动室进行公示。

  为加强普法效果,该院改变以往单纯向社区群众发放普法资料的形式,从便于居民、结合居民需求出发,为党员群众订制体验式“普法大餐”。结合社区居民提出的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问题,该院检察官们从自身办理的案件中挑选具有较强教育意义的案例,编写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手册和法制教育剧本,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组织社区孩子们开展“法少年”职业体验,通过逼真的场景与惟妙惟肖的表演,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同时针对辖区群众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组织社区居民谈认识、谈体会,并结合常见易发的盗窃、诈骗等案例,向他们讲解法律规定、剖析原因,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强化居民法制意识,筑牢远离犯罪的防线。并结合办理的“投资理财诈骗”“保健品诈骗”等真实案例,将法言法语转化为日常用语,编写防范居民诈骗剧本《当不差钱遇到钱忽悠》,通过小品形式展现出来,让社区居民详细了解电信、投资理财等领域诈骗犯罪常用套路,在欢声笑语中,浸润法制观念,培植法律意识。

  检察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社区检察官日”的创建,对内促推检察官们强化学习,提高法律素养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对外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该院主动参与和深化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把实行“社区检察官日”、开展检察官进社区法律服务活动与帮扶社区工作结合起来,为群众解答婚姻家庭、物权纠纷等9大类200多个问题,开展“法少年”职业之旅活动3次,开展未成年人法制讲座2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260余份,为维护社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的开展也进一步强化干警宗旨意识,解决了检察官们就案办案、群众观念淡薄、不主动深入群众的问题,增强了司法为民服务意识,做到了走进群众身边、连到群众指尖、深入群众心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同时,面对着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也客观上得不断督促检察官们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做到与时俱进,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提升自身法律素养,提升了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