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检察院:因症施策 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2019-06-19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9日讯 (通讯员 杜潇 王立玲 记者 李俊东) 为积极助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党建+爱心助推扶贫模式,全院干警在帮扶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因症施策,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杨大妈是干警孙艳玲的结对帮扶对象,杨大妈的儿子患有狂躁症,发起病来,动辄打砸家里东西,甚至打人,全家仅靠杨大妈一人维持生计。在走访中,孙艳玲从杨大妈口中得知,大妈的残疾生活补贴款存折上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收到钱了,去了几次银行也没弄明白原因,大妈心里十分着急,边说边掉眼泪。

  孙艳玲听到这个情况后,积极主动联系民政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到补贴款会在月底集中发放,便第一时间通知杨大妈,让杨大妈吃了一个定心丸。

  “自从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作为一名普通的政法干警,能够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不仅帮扶了贫困户,同时也洗涤了心灵,净化了灵魂。”这是干警孔虎扶贫工作中最大的感受。

  孔虎的扶贫对象叫老马,快70岁了,文盲,一直未婚。老马家住的是一个破旧的老屋,潮湿的地面,屋内陈设简单而杂乱,地面上和桌子上还有水渍、饭渍……看过之后,孔虎内心一阵酸楚,当下决定一定要为老马家做些什么。

  后来,孔虎和村委有关人员针对他的情况,制订了具体的兜底保障措施,所有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政策性扶贫贷款等国家相关优惠政策,都积极为他争取办理。同时在走访中,孔虎注重与老马一家进行精神交流和沟通,鼓励老马树立脱贫的坚定信心,现实再困难,只要意志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孔虎和村干部一起给老马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帮助之后,老马家的现状有了很大的改善。最直观的是家里地变干净了,窗帘子换洗了,桌子变亮堂了,床上变整洁了。更重要的是老马的精神状态变了,每次看到他都觉得他比之前更加开朗,老马说,要实现脱贫,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一味地“等、靠、要”是不可能的。干警们也深深被老马的这种志气所振奋。

  扶贫路上,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折不扣地落实帮扶责任人“三清三明六个一”帮扶责任,充分发挥后盾作用,与镇党委政府携手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市检察院:因症施策 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为积极助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党建+爱心助推扶贫模式,全院干警在帮扶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因症施策,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构建三三联动机制 莱州检察院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17年以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化党建引领,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检察院运用法治力量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高地

    今年以来,莱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本市“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保驾护航。 [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 莱州市检察院创新服务举措

    今年以来,莱州市检察院更新司法理念,创新服务举措,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服务,为当地的“双招双引”工作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朱桥镇开展“三规范三提升”活动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19年,莱州市朱桥镇将按照市委“巩固提升年”要求,开展“三规范三提升”活动,从村级事务管理、村干部干事创业和党员教育管理入手,抓常规、求突破、促提升,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详细]

    03-22 22-03大众网莱州·海报新闻
  • 莱州市税务局为纳税人送新年税收“大礼包”

    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启动主题为“新税务·新服务”的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突出减税降费重点,政策性与服务性举措并举,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详细]

    02-21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