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检察院为企业发展撑起“法治蓝天”

2019-07-29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29日讯 (通讯员 杜潇 记者 李俊东) “订单生产进展还顺利吗?”“安全监管流程一定要规范……”在山东莱州精密锻造有限公司车间里,几名检察官正在与该公司总经理赵崇佳交谈。“一切都很顺利,多亏你们帮我们解决了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维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有你们保驾护航,发展真的很有底气。”赵崇佳感慨地回答。

  据了解,自从莱州市出台了《护航企业发展实施意见》,莱州市人民检察院便立足检察职能,从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入手,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参与意识,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手段,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莱州市精密锻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锻造与加工的大型企业,在生产一线如何防范安全风险、遇到侵权问题时如何维权等问题都可能出现,市检察院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并到企业开展座谈和专题调研,及时应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我们一直在尝试拓宽企业与检察机关沟通交流的渠道,为此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提升服务的精准度;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的维度。同时,更倾心于‘护’,坚决避免‘办理一个案件,搞垮一个企业,失业一批工人’的现象发生。”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体,为它们的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顺应企业对于管理方面的需求,莱州市人民检察院还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窗口”,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系统、送法进企业、“订单式”精准服务等平台和活动,为企业在信贷、招投标、劳务用工、签署合同等方面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服务。“针对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显性刑事和民事法律风险,我们‘量身’发布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以此提醒企业注意规避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此外,还通过与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建立的‘检校共建’机制,定期邀请教授、专家到企业授课,召开案件研讨会,形成对民营经济发展多层面、全方位、广覆盖的服务保障格局。”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深化检企共建制度,并定期对企业进行调查走访,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社会和法治环境,为当地的“双招双引”工作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