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检察院运用法治力量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高地

2019-06-17 10: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7日讯 (通讯员 崔媛媛 杜潇 记者 李俊东) 今年以来,莱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本市“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保驾护航。

  明确思路“风向标”,构建立体化检察保护网

  聚焦经济领域新形势,树立新发展理念,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打击、监督、保护、预防相结合的立体化检察保护网,获市委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各驻莱单位都要向检察院学习。

  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开展检察官进企业活动,与莱州市新亚通等10家企业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络机制,定期进行以案释法、犯罪预防等,构建菜单式、网络化、个性化、社会化服务大格局,先后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专题调度会3次,提供法律咨询46次、发放企业经营常见法律风险案例200余册,帮助排查风险10个,实现“由就法言法到能动司法、从等案上门到主动服务、从单纯办案向综合整治”的根本性转变。

  能动司法,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组建涉企案件检察官办案组,对侵犯企业权益案件、涉企诉讼违法案件第一时间投入力量予以妥善办理,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结案”。建立专家咨询机制,针对在办理环境犯罪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涉及的专家知识,引入专家参与,就环境领域的专业问题向办案人提供咨询意见。发挥公益诉讼辐射效应,建立辖区重点污染企业清单,每月实地走访一个,现场排查污染隐患、督促整改,为污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专业服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创业者、优秀人才提供安心工作、放心创业、舒心生活的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朱桥镇开展“三规范三提升”活动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019年,莱州市朱桥镇将按照市委“巩固提升年”要求,开展“三规范三提升”活动,从村级事务管理、村干部干事创业和党员教育管理入手,抓常规、求突破、促提升,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详细]

    03-22 22-03大众网莱州·海报新闻
  • 莱州市税务局为纳税人送新年税收“大礼包”

    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启动主题为“新税务·新服务”的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突出减税降费重点,政策性与服务性举措并举,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详细]

    02-21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银行莱州支行“双管双责”党员进社区讲党课

    近日,莱州支行党支部“双管双责”党员认真履行职责,到报到单位莱州市西盛社区党支部宣讲《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社区全体党员上党课。同时,组织现场全体党员交流了学习体会。 [详细]

    01-02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市检察院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近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进行了司法救助,在检察服务大厅向其当场发放了救助金。 [详细]

    12-26 08-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交警开展重点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车辆驾驶人安全教育,增强重点车辆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近日,莱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荣星驾校,针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详细]

    12-21 12-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交警筑牢基层交管阵地 打造美丽警营文化

    莱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交警中队正规化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涵养、砥砺素质、职业认同的导向,全面优化基层警营生态。2018年,莱州交警做实“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年”,稳步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以扎实的基础保障提升发展后劲。 [详细]

    12-21 11-1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