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州市

莱州巡警大队推出“网格化”保障治安安全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8-22 18:39:00

   大众网烟台8月22日讯(通讯员 潘高松 见习记者 张雪宁) 近年来,巡警大队围绕城区打防控工作重点,探索创新了“网格化”巡防、“信息化”巡查、“扁平化”指挥、“专业化”打击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巡逻防控压发案、巡逻盘查控嫌疑、案发快反打现行、逃窜跟上专业队”的链条式防控打工作模式。今年以来,莱州城区“两抢”案件同比下降了33.3%,其中抢劫案件实现连续四个月“零”发案的新纪录。
  
  一是“网格化”巡防壁垒严密。根据城区治安形势及地理位置分布情况,将城区科学合理的划分成多个大小不等的网格,实行“网格化”布警模式。在保证8部现代警车轮换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及110接处警“大网格化”布警的基础上,将10辆警用摩托车、4部警用电动车、6辆警用侧三轮摩托车再充实到“大网格”中,再落实密集的“小网格化”布警,实现警车“大网格”内部大街的巡逻防控与摩托车、电动车、侧三轮“大网格”内围“小网格”小巷穿插的最佳搭配方式,创新“大网格”套“小网格”、格格相扣的布警模式。同时,重大节点启动武装联勤携犬巡防机制,最大限度的提高城区见警率,压减各类案件发案空间。今年以来,城区“两抢”案件共发12起,同比下降了33.3%,其中抢劫案件实现连续四个月“零”发案的新纪录。
  
  二是“信息化”巡查科学高效。巡逻盘查是每名巡警的基本功,巡警大队通过固化与量化巡逻盘查质量与数量及优化民警考核标准,实现巡逻盘查的常态化,提高与违法犯罪分子的碰撞率。通过配备便携式警务通和移动式动态身份核查系统终端,实现巡逻盘查的信息化、现场化,提高巡逻盘查的时效性,也进一步缩短盘查时间,避免引起群众不满等问题。4月23日凌晨,民警巡逻时发现一男子正推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对其依法盘查时发现摩托车点火线被剪断、油箱盖及储物箱被撬开。经现场信息比对发现该车辆非推车人王某所有。在事实面前,王某交待刚刚在前北流村盗窃所得。随后辨认现场时,恰遇车主发现三轮车被盗后出来查找。今年以来,巡警大队巡逻盘查各类可疑人员8000余人次,从中发现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名。
  
  三是“扁平化”指挥快捷精准。在市局110指挥调度的基础上,巡警大队内部根据案情将调度指挥再细化,形成巡警大队独立的扁平化指挥作战体系,由值班领导通过350M对讲系统直接对街面全部巡逻警力实行“点对点”的指挥、调度、布控、设防、盘查,确保一旦发案能够以案发地为中心辐射1.5公里范围内快速形成有效的包围圈。同时,经过多次实战模拟演练,街面巡逻警力之间的配合更默契、反应更快捷、出击更准确、收网更迅速。3月20日21时30分左右府前街实验小学附近发一起抢夺案件,快速反应预案随即启动,就近一组警力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其他警力向案发地周边靠拢形成包围圈,10分钟后在市区拿力大厦路口时发现并锁定嫌疑人。嫌疑人加速逃窜,民警紧追不舍,顺路追至城北一路口时,将两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缴获被抢的女士提包两个,并带破2012年底以来城区抢夺案件5起。
  
  四是“专业化”打击有的放矢。巡警不仅是城区防控的主力军,也是城区打击违法犯罪的主力军。围绕城区敏感性、季节性、苗头性等群众反响强烈、关注度较高的案件,特别是针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的后续抓捕工作,作为巡警掌握出警时的第一手资料信息,不能简单移交主管部门就“万事大吉”,为此巡警大队抽调专门力量成立了打击犯罪专业队,实现案件后续经营、专业经营、专案打击。今年3月份以来,部分居民小区及城郊结合部先后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专业队迅速靠上开展工作,经过一段时间摸排,盘踞在城区西关村的一伙无正当工作但出手大方的年轻人“浮出水面”。经过数日的跟踪布控,民警在一出租房内将嫌疑人金某控制,后又悉数将6名同伙抓获,成功打掉了这个先后在城区和城郊结合部盗窃电动自行车20余辆的犯罪团伙。今年以来,巡警大队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4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7个。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