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提升燃气监管智能化水平

2023-04-06 17:3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建峰

智能运营中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冬宁 通讯员 于衍海 李维情 烟台报道

  近年来,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深植“安全大于天”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燃气安全领域科技投入,强化燃气行业监管力度,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市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控和新奥燃气公司智能化运营两大智能监管平台,率先在烟台各区(市)中实现了燃气行业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用“智慧管理”铸就起一道燃气安全监管壁垒。

  数字引领,为燃气监管装上“千里眼”。燃气行业监控平台与城市数字化管理中心、公安“天网”系统建立了信息联网并实现数据共享,可以全面监控遍布全市的液化气场站以及960余公里高中低压燃气管线和大部分调压柜;企业智能化运营平台整合了管网、场站、工程、户内四大功能板块,通过遍布城区的172套管道报警探测装置、420套压力检测装置、1107套智能报警设备等各种配套设备设施,利用数智技术,高效统筹调度,实现了对所辖区域各点位同步远程监控。两大平台的投入运营,为燃气行业监管装上了一副“千里眼”,足不出户就能一览无余地监测燃气安全运营,彻底解决了传统监督管理模式作业面窄、周期长、有死角等监管难题。

  智慧运行,为燃气安全扣上“金钟罩”。两大燃气行业智能监控平台运行,在对场站内人员流程规范、设备检查及周边环境等情况全覆盖监控、降低运行风险的同时,实现了对场站燃气泄漏告警、超压和失压告警、LNG储罐液告警、明火告警等9大业务场景全面监控、监察。场站云台激光甲烷检测系统,360°转向外加接口聚焦,全方位检测门站工艺区管道,同时声光报警联动智能运营中心,一旦发生泄漏可立即响应并通知,必要时联动电磁阀切断漏点进行应急处置,智能运营中心会就近发出维修告警通知,大大缩短了处置时间,提高了抢险响应速度。2021年底,工作人员就曾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富山路大柴神宇有限公司围墙外挖掘施工造成中压燃气管道泄漏,通过智能抢修,避免了事故发生。平台的运行,为燃气安全扣上了牢不可破的“金钟罩”。

  察打一体,为治理提效注入“新动力”。燃气行业智能监控平台的运行,在充分发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巨大作用的同时,也为燃气领域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新动力”,有效解决了损坏燃气设施、液化气场站非法充装、不按规范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取证难的问题。平台运行以来,通过监控筛查,先后查处液化气场站非法充装2起,捣毁非法充装“黑窝点”2个,累计证据保存液化气钢瓶154个、充气枪2支,立案处罚55起,罚款15万余元,有效震慑了各类燃气违法、违规行为。燃气领域安全工作走在了烟台各区(市)同行的前列。

  下一步,莱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继续深入推动燃气行业数字化信息平台与各企业现有管网在线编辑系统(GIS)、工程数字化系统、能源物联网系统(IOT平台)等智慧平台融合共享,互联互通,立足打造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打通全市燃气领域信息“脉络”,有效提升城区数字化安全监控水平,以数字化引领智慧技防,赋能全市安全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