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阳冯格庄街道: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有亮点出实招

2021-10-11 16: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张巧伟 贾璐萌 烟台报道

  “上次来你们还没有灭火器,这次配好了吗,安全生产可不能嫌麻烦,一定要重视。”10月9日中午,烟台莱阳市冯格庄街道年轻干部唐伟枫从天桥屯村超市出来后,他没敢耽搁一分钟,继续检查下一户。当天,下村检查的还有栾玉娟等多名年轻干部,他们是由16名“90后”队员组成的年轻干部“突击队”,近一段时间,他们一直奋斗在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最前线。

  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年轻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刻意培养。作为“后浪”的年轻干部只有经历“烈火锻造”、“千锤百炼”,才能真正“淬铁成钢”,才能肩负重任、行稳致远。今年以来,冯格庄街道以培养、锻炼、提高年轻干部责任意识、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为目标,狠抓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和激励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年轻干部。

  因材施教,提升素质强本领

  建立街道年轻干部后备库,进行重点关注、实施动态管理。创新“导师帮带”机制,为每名年轻干部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基层”作为业务导师,帮助他们熟悉工作情况、提高业务水平、积累实践经验。同时,围绕年轻干部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等内容,街道结合每周“周三加油站”和每月“固定学习日”等系列活动,开办“青年干部习文堂”,创设“青年讲坛”学习平台,目前,围绕信息宣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已开办16期专题培训班,培训年轻干部400余人次,干部专业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加压淬火,锤炼担当硬作风

  注重把基层实践作为年轻干部丰富阅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一线锻炼,针对年轻干部学历高、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但缺乏实践经验的实际,逐人制定4项至6项个性化的培养目标,并安排16名“90后”干部直接参与乡村振兴、疫苗接种、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违建拆除、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让年轻干部在亲身参与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增强其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扬长补短,加快成长。

  松土施肥,激励厚爱添活力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强化日常督查考核,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制度,重点关注年轻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参加集体活动等情况。党工委副书记利用日常工作安排、空闲时间交流等与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对年轻干部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地了解,重点对年轻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让他们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怀,并且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考察年轻干部的政治态度、思想倾向、能力素质,及时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