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阳:办理用水报装“零跑腿”

2021-10-08 10:1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王晓 烟台报道

  “来之前还以为手续挺麻烦,没想到一会就办好了。”近日,莱阳市民刘女士在办理自来水报装申请时,得知目前用户办理用水报装申请时,常规需要准备的多份资料缩减为2份,凡是其他联办部门推送或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可获取的还可实现零提供,同时自来水有限公司还提供所有资料容缺受理服务,用户可在约定时限内或现场勘查等环节现场提交,不必再提前跑腿提报,省心省力。

  近日,莱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从简流程、减环节、压时限、优服务等方面提升用水营商环境建设,通过实施提前介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多部门联办、强化内部服务等措施,办理用水报装由原来“多次跑”优化为“零跑腿”。

  在用水报装环节和时限方面,莱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调整内部工作流程,优化后用水报装全项目办理环节由原来的4个精简至2个。同时莱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还提供报装前置服务,由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向自来水有限公司推送用户用水需求,供水企业接收咨询信息获取项目建设信息后,主动对接,前置提供用水工程涉及的方案设计、行政审批手续、工程施工等服务,提前完成工程施工。用户也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出用水需求,由工作人员主动对接进行管网配套前置服务。通过实施该举措,办理时限由原来4个工作日直接压缩至最少0.25个工作日即可实现开阀供水。

  此外,莱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正大力推行“智慧水务”建设,不断探索提供“互联网+供水服务”。在前期实现自来水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缴费、微信支付宝生活缴费、“烟台一手通”APP缴费、烟台银行APP和烟台银行微信公众号缴费、网银转账、预存缴费、银行代扣等多种形式方便用户缴纳水费的基础上,用户还可通过莱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站、“爱山东”APP专区、电子邮箱和市区内水电气暖共享营业厅、莱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双渠道多形式办理用水报装业务。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积极联合供热、供电、供气等专营单位共同建立水电气暖共享营业厅,实行供水、供气、供电、供暖线上线下报装业务“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推动水电气暖报装联动机制,用户今后办理新接用水、燃气、供热和用电业务,不用再单独跑到各个专营公司营业厅单独办理申请,只要去往任何一家专营单位营业厅,即可同时申请办理其他三项新接报装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