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住建局积极开展高处作业吊篮专项检查

2021-04-19 16:15: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周帅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吊篮施工的安全管理,确保吊篮租赁、安拆、移位、使用、维保各环节管理到位,防范吊篮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莱阳市住建局建设工程事务服务中心对在建工程工地吊篮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聘用了检测公司的相关专家参加,重点检查了吊篮产品合格证;吊篮租赁单位是否依法取得租赁资格;吊篮安装、拆卸是否有专项施工方案;配重块是否有防止随意移动的措施;安装拆卸人员是否持有特种作业上岗证书;吊篮安装完毕后是否经检测机构检测并出具检测合格证书;吊篮使用单位是否制定吊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吊篮使用的操作规程;吊篮操作人员是否佩带高空作业相应个人防护用品等。

  从检查情况来看,部分施工、监理单位对吊篮管理比较重视,能够认真落实各自的安全责任,管理比较到位。但是,检查中也发现有些施工企业在吊篮使用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如吊篮破旧,安全锁没有相应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上限位失效,个别没有限位;吊篮使用管理中存在配重未上锁;吊篮悬挑机构搭设不规范;作业人员安全带未口扣在安全绳上等问题。本次共检查建筑工程7个,吊篮87台,提出整改意见40条。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吊篮安全生产进行日常检查和巡查,对存在违法违规和吊篮“带病”作业现象将严历查处,进一步规范高处作业吊篮的安全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