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公安局三个结合严打侵财类违法犯罪

2021-01-22 10: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刘建鹏 烟台报道
  临近年终岁末,莱阳市公安局坚持打击与预防相结合的工作理念,以路长制为引领,创新巡防模式,形成打击合力,瞄准侵财类违法犯罪迅猛出击,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巡逻与宣传相结合。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巡逻与宣传并举,双管齐下,扎实推动打击工作。根据警情案件情况,有针对性制定巡逻方案,依托蚬河、龙门路两个警务站,巡特警、交警联合,以车巡、步巡为主,动态巡逻,动中备勤,对易发盗窃案的居民住宅、商铺、繁华商业区科学设定巡逻路线,开展不定时段巡逻,及时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反诈中心针对群众反电信诈骗意识薄弱的情况,梳理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总结制定预防措施,制作宣传手册和明白纸,及时推送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利用辖区农村赶大集的有利时机,挨家挨户散发宣传材料,讲解揭秘违法犯罪分子作案手段。社区民警及时张贴宣传海报,答疑解惑群众疑难问题,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材料13500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张,现场答复群众咨询问题700余个。
  联防与联控相结合。该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运行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工作机制,成立社区治安巡逻队、村级治安巡逻队、看门望锁队、联户联防队、护厂护校队五支巡逻看护队伍,从社区医生、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送餐员、快递小哥、燃气安检员、水电工、网吧管理员八个行业中择优选择,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社区民警辅警为基干的多元化力量体系,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巡逻工作,形成全时空、无缝隙巡逻体系,从源头上联动防范、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压缩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整合治安巡逻、护厂护校等巡逻看护队伍,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治安志愿者建立“五老”队伍,开展信息采集、风险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做到信息互通、力量互动、工作互补,实现警务信息资源最大化,全力压发案。
  智能与打击相结合。聚焦短板弱项,强化科技引领,以数据分析研判精确指导,支撑打防工作新要求。开发了“路长制”指挥作战平台,配合手机APP、350兆对讲、执法记录仪、单兵定位系统等手段,对街面巡防力量精准定位、智能调度,对违法犯罪线索即时推送查处,实现了用警合理、指挥精准、处置高效、督导有力,对需要进一步侦查的案件,迅速流转进入合成作战流程,视频采集、综合研判、侦查抓捕等环环相扣,推动案件快侦快破。1月份以来,现场抓获逃犯2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