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服务有温度 烟台蓬莱登州街道“帮办代办服务”赢得居民点赞

2021-11-26 16:4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孙立娴 烟台报道

  “我偶然间把自己的困扰告诉了代办员,没想到她这么上心,给我争取到了最高待遇,真是太感谢了!”日前,家住烟台市蓬莱区登州街道海景苑社区的残疾人王某感动地说。此前,由于王某不太熟悉办理残疾证的流程,提交材料不充分,最后只评了四级残疾。该社区代办员逄婧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该街道相关业务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基本办事流程,多次不厌其烦地与烟台市蓬莱区卫健局、烟台市蓬莱区残联对接,了解残疾证办理材料。考虑到王某的特殊情况,逄婧提前以电话形式一次性通知本人需要提交的具体材料,坚持让其少跑腿,尽量缩短申请办证的时间。最终,王某被评定为一级残疾,享受了该有的最高待遇。

  在烟台市蓬莱区登州街道,像逄婧这样的代办员还有30名。登州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各社区、村级培育代办员队伍,通过帮办、代办一条龙服务,形成了制度化、规模化、系统化的立体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居民的“最美守护者”,让党政服务更有温度,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登州街道共有服务事项143项,下放34个事项到村级,下放25个事项到城市社区。网络接通率达10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8月23日,登州街道加速行动,结合政务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特组织“便民服务站代办员”培训,各站点共精选出31名代办员参加。本次培训以“六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为基本要求,以“规范、便民、实用、节俭”为原则,从实际出发,整合现有各类资源,保证服务群众需要。登州街道按照“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群众好”的标准选配帮办代办队伍,目前已组建起一支31人的服务站帮办代办员队伍,实施区域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了辖区6万户籍人口、10万余常住人口管理服务的全覆盖。

  登州街道共设置1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点,8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完善各站点功能,登州街道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机构名称,按照“一个场所、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个公示栏、一名以上代办员、一套办事流程”八个一的标准,配备必要设备。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了“一次办好”帮办代办的事项清单,将社保、养老、就业、生育、助残等业务纳入帮办代办范围,确保了责权清晰、服务到位。同时,依托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提高网办能力,能够一次办好的事项不得无故让群众重复跑、跑多次。

  “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的真谛最终还要看执行力。登州街道精心选拔的代办员个个都是执行力的高手。众多的代办员就像逄婧一样,一次告知,精准服务,解答政策,协助准备材料,落实办理结果……从源头上避免办事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现象的发生。针对辖区内老弱病残群体,他们采取上门听诉求、收材料、讲政策等方式,全程帮办代办所有手续,实现居民“零跑腿”,服务“送到家”。他们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全心全意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