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教体局多举措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1-10-11 18: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王建中 迟秀丽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助力蓬莱区营商环境健康和谐发展。

  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从政治高度领会上级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根本之举,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强化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同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多提意见建议,增强群众对教育部门政务服务的信任度。

  通过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支持社会力量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着力构建以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蓬莱区政府网站、教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情况,圆满完成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20)”建设任务,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10处,新增公办学位3700余个,进一步改善了办园条件,促进蓬莱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为了保障教育公平,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制度,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问题。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载体;是建成蓬莱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并投入使用;局机关提前协调网络技术人员和蓬莱区32所学校招生负责人员,采用网上互动培训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等等,切实提升了群众对教育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仅如此,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还通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联合市场监管、人社、消防等部门分2次对蓬莱区8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双随机”检查,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办学,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公众监督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已有8个科室的11名执法人员纳入检察人员名库录,年底前计划对学校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规范办学、教学和教辅用书、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幼儿园招生和学校教育装备产品等事项进行部门内抽查。

  烟台市蓬莱区教育和体育局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实现政务服务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等功能,推动相关教育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以群众办事“省心、省事、省力”为目标,完善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精简网上审批流程,推行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举措,目前已实现17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通办,同时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逐步提高网办深度,实现申报、预审、受理、办理、出证、邮寄等全程网办、一站办理,提供“一条龙”服务,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目标。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