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照耀“戚继光故里”——烟台海警局蓬莱工作站扎根基层一线 努力打造成海疆卫士

2020-10-14 13:5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烟台海警局蓬莱工作站工作站全体执法员到栾家口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山东烟台海警局蓬莱工作站将自身打造成守卫这“戚继光故里”的海疆卫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张瑞 赵宏彬 烟台报道

小筑渐高枕,忧时旧有盟。

呼樽来揖客,挥尘坐谈兵。

去护牙签满,星含宝剑横。

封候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这是我国历史上著名民族英雄戚继光的诗作《韬铃深处》。“封候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句经典格言,体现了一个“横戈马上”的将军在抵御外侮战争中所表露的伟大人格国亘和嵩高的思想品质。戚继光就是这样的英雄,他一生戎马四十余载,抗倭戍边为国家和民族立下了不朽功勋。

  山东烟台海警局蓬莱工作站就坐落于戚继光的故里--烟台市蓬莱区。蓬莱地处胶东半岛最北端,濒临渤、黄二海,环境优美、底蕴深厚,最富有仙气的蓬莱阁、最富有神秘感的海市蜃楼……多处名胜都生于此地。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忠诚爱国、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献身海疆,忠实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能。他们在风雨和奋斗中坚定信念,在光荣和豪迈中镌刻忠诚,在继承和发展中展示风采,为蓬莱的建设发展注入活力、加载动力,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守卫这“戚继光故里”的海疆卫士。

  “守卫着红色土地,就要有灵魂、铸忠诚”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一定是发自内心深处并贯穿一生的坚定信念。纵观戚继光一生的军旅生涯,靠的就是这种贯穿于他血脉之中的信念——忠诚。

  蓬莱工作站位于蓬莱区最西端的栾家口村,是一片有着革命历史传承的红色土地。早在1945年冬,许世友将军亲自指挥46500多名八路军将士乘30多艘汽船、140多条帆船,从栾家口港等处出发渡海,乘风破浪,克服重重困难后挺进东北,完成了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渡海行动,为开辟东北根据地赢得了时间,为赢得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那些轰轰烈烈的革命历程虽然已经远去,但这里的一草一木却都记录了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块块石碑、尊尊雕塑都是英雄事迹的见证。初心和使命,承载着老一辈革命人的信仰和希冀,也激励着新时代海警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工作站组建时,选址在栾家口村内这个闲置多年的原边防派出所里。刚来的时候,满院子里长满了一人多高的野草,被风吹雨打的篮球架锈迹斑斑,到处都是未清理的建筑垃圾,两只流浪狗成了这里的“主人”。室内更是无处落脚,掉落的墙皮、损坏的桌椅随处可见,甚至还有老鼠的尸体。连续数天,执法员都是在从村委会借来的长凳上休息。

  为更好激发执法员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每年七一前夕,工作站都会组织全体执法员到栾家口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执法员王培鑫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海警人,我一定会自觉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扎根基层一线,奉献热血青春,艰苦奋斗,用忠诚践行‘海疆卫士’的铮铮誓言。”

  在红色基因的熏陶下,工作站执法员们发挥艰苦奋斗精神,用自己的双手营造“幸福家园”。如今的工作站,早已旧貌换新颜,红黄相间的营区成为栾家口村标志性的建筑物,从无到有、由苦到甜,从最初的条件差、环境苦到各类设施逐步完善齐全。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第一批海警“拓荒人”克服万难,靠的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信念,靠的就是一茬茬热血男儿薪火相传的坚守,年轻的执法员们就像营区中的蒲公英,虽然经历风雨,但是仍然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在阳光风雨中成长成熟为海疆卫士,为祖国和人民带来安康。

山东烟台海警局蓬莱工作站执法人员与群众亲切交谈

山东烟台海警局蓬莱工作站执法人员守卫着蓝色海洋

  “守卫着蓝色海洋,就要有本事、能打赢”

  随着海洋经济不断发展,新时代海警的职责任务不断拓宽,从打私禁毒到扫黑除恶,从海洋渔业监管到综合治理,执法范围不断延伸。这就要求一线的执法员必须掌握各类执法程序和流程,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有了“真本事”,才能坚决履行使命,在蔚蓝疆土上劈波斩浪。

  2019年8月,为了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山东海警局扎实开展“碧海2019”专项执法行动。蓬莱区作为渤海海域中海油重要的生产点和勘探地,成为此次执法行动的重点方向之一,但却给刚成立不久的工作站来了一个“下马威”。蓬莱工作站大部分执法人员是由其他单位选调而来,没有任何执法经历,执法经验也十分匮乏。面对这新使命新任务,全站人员只能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去检查蓬莱区内各石油平台。登上石油平台,当检查到海上平台、输油管道、污染物处理排放方式、溢油污染事故应急措施等专业项目时,工作站执法员于潇慌了神,只能是一边听、一边记,生怕遗漏检查要点。事后,于潇就此次检查经历在按纲建站分析会上做了重点发言,详细阐述了工作站在执法中的短板和弱项。全站执法人员心中很不是滋味,在看到自身差距的同时,深深体会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有多重。

  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能力素质才是履行使命的重中之重。为了尽快提升全站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大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执法”的浓厚氛围。全站人员迅速掀起了学法热潮,通过“上级培训系统学、本级案例分析学、个人分类重点学”等方式,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同时,工作站还选派执法尖子到驻地执法机关跟班学习,定期参加旁听庭审,真正形成了“敢执法、愿执法、会执法”的良好局面。年初以来,工作站在上级指导下,扎实开展了“深海卫士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亮剑2020”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选送多人参与大案要案办理,增加执法人员办案经验,大幅度提升工作站执法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碧海2020”海洋石油勘探开发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工作站在烟台海警局的指挥下,再次登临检查了中海石油有限公司的几个石油平台。在此次检查中,工作站执法人员从平台内走到平台里,从领导层面问到工人层面,从石油开采量问到石油损耗量,从污染物排放检查到溢油事故应急,可以说是思路清晰、面面俱到,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检查任务。石油平台的工人赞不绝口的说:“按照你们的检查方式,我们在平台上干的更安心、更舒心了”。此次检查也进一步掌握了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生产流程、危险废物处置等情况,有效推动了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在不断拓宽执法能力的同时,蓬莱工作站积极联合驻地相关涉海部门,建立联系联勤、共同执法、应急响应等协作机制,形成了“强强联合”的协作执法格局,有效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工作站每周不定时派出人员,对辖区内船舶进行登记检查,到目前为止,累计派出车辆500余次,检查船舶1500余艘。此外还通过动态巡防、重点整治,累计消除海上治安热点隐患问题6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蓬莱籍渔船与外地渔船矛盾升级、将违法犯罪止于未萌,为蓬莱海上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蓬莱工作站积极联合驻地相关涉海部门,形成了“强强联合”的协作执法格局

  “守卫着第二故乡,就要有血性、敢冲锋”

  戚继光曾经写过一首诗叫《马上作》: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戚继光每次都出现在国家最需要他的地方。他从山东来到浙江,从浙江到福建,从福建到广东,成功的解决了困扰明朝几十年的倭患。之后到北方御虏,一守就是16年,使得蒙古骑兵再也没有踏进中原。无论身处何方,都在彰显着他有血性、敢于冲锋的英雄本色。

  蓬莱海岸线长达80多公里,拥有大小港口、码头、停泊点30多处,登记在册船只数量3000多条,渔船民众多。建站以来,全体人员始终把驻地当成第二故乡,自觉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到“守一方驻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就会有海警人奋不顾身的身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始终凝聚着不胆怯、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血担当。

  今年夏天一个大雨滂沱的晚上,工作站像往常一样,组织全体执法员在学习室中观看新闻联播“嘟……”,一声急促的哨声响起,全体人员迅速返回宿舍,穿戴整齐,到值班室集合。有人报警称,海上十几艘船因为作业区域冲突问题发生了争斗,情况万分危急,急需帮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天越来越黑,雨声无情的拍打这窗户,注定今夜不能平静。

  接警后,工作站迅速组织人员携带装备按照报警人提供的方位前往事发海域。雨越下越大,模糊了人们的视线,站在摩托艇上远望,那一群渔船围在一起,僵持不下,还不时传出人们的谩骂声和船头相撞声。“如果再这样争斗下去,很有可能引发大规模械斗,甚至人员伤亡”,站长张文涛当机立断,命令摩托艇鸣响警笛,全速驶向事发地,并用广播向渔船喊话。摩托艇开到近前一看,场面远远超乎执法人员的想象,二十多艘船在外围来回行驶,中间还有8艘船被渔网绞在了一起,发动机发出悲鸣。渔民们已经红了眼,守卫船头、剑拔弩张。“立即停止行动,否则将会受到法律严惩”,执法员们不顾生命危险,驾驶摩托艇用喊话器发出一声声警告。看到海警执法员到来,紧张的气氛这才缓和了下来,双方渔民纷纷放下手中的“武器”。

  海警人员迅速将肇事船只押送港口,并将涉案船员带到工作站询问情况、制作笔录材料。由于涉案人员较多,工作站全员上阵,二人一组负责一条船,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困了就用凉水洗脸,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不懈努力,终于做完所有船员材料,摸清事情来龙去脉并进行了妥善处理。港口码头的渔民听闻这件事纷纷向执法员竖起了拇指,“面对那么危险的情况,你们都敢冲锋向前,你们真是好样的!”

  像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每一次出警都是在与恶劣天候斗智斗勇,都是在为人民群众奉献一切。不仅仅是紧急救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员和船舶往来增多,海上治安、刑事案件高频发生,短短一年时间,工作站共查获侦办无证驾驶机动船舶、违规出海等行政案件10余起,查扣“三无”船只15艘,妥善处置当地渔业纠纷类案件60余起,渔民求助类案件20余起。全力确保了蓬莱海上安全稳定,得到了驻地政府和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蓬莱工作站工作人员对辖区渔民开展宣传教育

蓬莱工作站工作人员对辖区渔民开展宣传教育

蓬莱工作站工作人员对辖区渔民开展宣传教育

  “守卫着一方百姓,就要有品德、勇担当”

  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回顾历史,每个时代都书写着中国人的“担当”二字。戚继光每到一处,都能得到当地百姓的支持,甚至连一些少数民族都愿意誓死为之效力,就是因为无论战时还是平时,戚继光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上。从历史到今天,无论是戚继光还是今天那些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会受到人民的支持和爱戴,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大海无情人有情,海上有难请拨95110。”这样的条幅标语悬挂在蓬莱各个港口码头。工作站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牢记人民利益至上的初心。“有困难,找海警”成为了辖区渔船民的共识,管辖海域的渔船民及过往船舶每当在海上遇到困难时,第一反应就是向95110求援。

  “感谢海警,如果没有海警,我和我的舅舅估计现在还在为养殖区的事情打架哩,今后我一定会遵纪守法的”。这是蓬莱工作站组织召开的由渔政、街道以及渔业协会参加的渔民教育大会上,一名渔民的肺腑之言。谈起这位渔民,那可是工作站的“老熟人”了。

  这位“老熟人”叫曲某,是铜井村的村民,他和他的舅舅是“世仇”,舅甥二人经常为了养殖区界限问题大打出手,老百姓都认为二人的事情是“老虎的屁股——碰不得”。

  工作站成立之初就接到了曲某报警,称有人在其养殖区偷海参,工作站正准备人员出警,车还没有开出营区大门时,报警电话又响了,经询问,有人举报曲某在其养殖区偷海参,这让执法人员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到现场之后,了解到两名报警人是舅甥关系,因为养殖区争夺才发生这样的事,经过执法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说,两人暂时和解了。

  事件虽然平息,但执法人员并不认为就这样结束了。“案件的发生在于利益的驱使,要想真正解决事情,只有划清界限,缓和关系。”执法员王英琛在案情碰头会上分析说道。王英琛的话让大家对案情有了新的认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工作站人员迅速行动,主动走访相关涉海部门,了解掌握铜井村养殖区划分情况,对曲某和他舅舅养殖区范围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联合村委会、街道办到家中说服引导,做双方思想工作,一方面利用法律法规告诫二人违规行为的危害,另一方面利用二人舅甥的亲戚关系进行安抚劝导。最终经过执法人员耐心劝解,二人和好。“是海警工作站又让我们找回了亲情,这个结果我们很满意。”曲某和其舅舅激动的握着执法人员的手说。从那之后,每当两人看到工作站巡逻队伍时都会热情的大声招呼。

  着眼辖区渔船民实际需求,工作站持续开展“送法到身边”活动,帮助渔船民了解法律知识,更好更规范的进行渔业生产。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对辖区渔民开展宣传教育,使辖区群众心中树立起对法律的敬畏意识。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蹄疾步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山东烟台海警局蓬莱工作站全体人员将振奋精神、顽强拼搏,不断提升海上维权执法能力,在万里海疆不断书写新的光辉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