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抢抓机遇 打造全域旅游“蓬莱样板”

2020-07-10 19:0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蒙 烟台报道

  蓬莱市以打造“仙乡蓬莱”为目标,掀起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高潮,推动全域旅游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发展。

   挖掘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全域旅游发展新内涵

  近年来,在蓬莱市掀起了学习戚继光等历史人物的热潮。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蓬莱深入挖掘整理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以仙道文化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彰显“仙境之城”的独特魅力。2018年引进“仙缘·蓬莱”水舞灯光秀项目,以仙道文化为故事情节,填补了夜间演出业态空白。2018年9月-11月,举办“神游蓬莱,醉美仙境”讲好蓬莱故事征文活动,邀请国家一级作家肖克凡等8位知名作家来蓬采风,期间广大游客和网民积极参与,1个月时间共收到800余篇文章,以文学作品的形式进一步提升蓬莱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做大散客旅游市场,吸引自驾游、自助游游客来蓬,叫响八仙文化品牌。

讲好蓬莱故事

  推动产业融合,积极培育全域旅游发展新业态

  融合是旅游的方向。蓬莱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原来以单一旅游形态为主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起了“旅游+”复合型产业结构。

   葡萄酒旅游方面。以打造与法国波尔多红酒马拉松齐名的国内葡萄酒马拉松为目标,先后举办了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蓬莱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吸引众多马拉松爱好者来蓬比赛、旅游。2018年葡萄成熟季,君顶酒庄、盛唐国宾酒庄、金色时代庄园、泰生小镇、南吴家双丰精品采摘园等同时开启为期一个月的葡萄采摘季活动,摘葡萄、品美酒、赏美景等大众参与性强的体验环节,进一步丰富了葡萄酒旅游的内涵。2018年,参与葡萄酒旅游的游客达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

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

   研学旅游方面。蓬莱以打造全国戚继光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行基地为目标,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戚继光纪念馆、戚继光故里、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水城等于一体的教育培训基地。该基地的建设,既为中小学生和游客提供一处学习戚继光民族精神的场所,又与蓬莱阁景区形成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蓬莱阁景区半日游的局面。同时,积极引导现有景区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成功打造5处烟台市级、11处蓬莱市级研学旅行基地。2019年5月18日,启动“蓬莱仙境研学旅行季”,包含“十大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评选、“讲好蓬莱故事——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进校园”、第二批研学旅行基地评选、“大手拉小手”公益宣讲等6项主题活动,以此打造蓬莱仙境研学主题品牌,设计优质研学产品,推动研学旅行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暨“蓬莱仙境研学旅行季”启动仪式

  乡村旅游方面。为使蓬莱市渔家乐经营更具规模、更加规范,于2018年组织蓬莱阁街道渔家乐党员经营户开展“星级党员示范户”争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党员经营户敢于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参与率达到100%,共评选出五星级1家,四星级20家,三星级48家。渔家乐所在社区家家户户比卫生、比服务、比特色,整体经营环境得以有效改善,软硬件服务档次有所提升,经营理念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游客满意度逐年提升、有效投诉数量同期相比下降20%。

  体育旅游方面。2018年举办了中联艺术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国际舞蹈锦标赛、全国女篮锦标赛、全国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蓬莱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等赛事。在赛事组织筹备和举办期间,积极向参赛运动员推荐旅游产品、线路,有近万名参赛人员及亲友在比赛之余驻蓬观光旅游,有力拉动了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

  提升服务水平,全面营造全域旅游发展新环境

  把旅游环境提升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努力营造让游客玩得安心、吃得放心、游得舒心的全域旅游优质软环境。

  推动旅游发展一体化。2019年4月成立了全域旅游营销联盟,建立了“酒店+景区”联动互推机制,推出了针对蓬莱市民“全域旅游惠民卡”和面向8个目标客源城市的“畅游仙境蓬莱全域旅游三日卡”,持卡人可畅游蓬莱市11个景区,还可享受酒店住宿低至四折、文化演艺低至五折等附加权益。

蓬莱全域旅游营销联盟成立大会暨全域旅游一卡通上线启动仪式

蓬莱全域旅游惠民卡卡样

  推动旅游执法高效化。蓬莱作为传统旅游城市,在全省最早设立旅游专业执法机构和联合执法队,全国首家县级市配备执法服装。同时,根据旅游的不同发展阶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执法监管模式,从最初的部门联合执法、成立旅游综合监管办公室、1+3+N监管模式,发展到现在的“1+1+6”监管模式,即一支日常巡查队伍、一支督查转办队伍、六支行业监管队伍。这一监管模式,既能保证旅游投诉第一时间响应和解决,又能及时发现和整改深层次问题,确保了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推动旅游管理智慧化。2018年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开发了客流量实时监测和分析、旅游舆情监测、酒店入住监测、长岛换乘、游客满意度分析、消费数据统计、智能视频监控等系统,整合各部门的信息资源、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的实时传送,既能实时掌握旅游市场动态,又能科学分析游客来源、消费等数据,有效提升了旅游业服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同时,开发了个性化行程定制、多语种语音导览、VR虚拟体验、精准找车位等功能体验,滨海旅游核心区WIFI全覆盖,实现游客“一部手机玩转蓬莱”。

蓬莱旅游大数据中心

  突出地方特色,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亮点

  蓬莱市整合全域特色资源,集中打造了全省首个葡萄酒旅游片区——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

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

  该片区位于蓬莱中部,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是蓬莱“一带三谷”葡萄酒产业发展布局中的核心板块,也是蓬莱全域旅游发展三大板块之一。片区内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有道教名山丘山和蓬莱境内最大的水源地丘山水库,有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木兰沟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9个,有以法国拉菲集团在亚洲地区唯一投资建设的拉菲酒庄为代表的葡萄酒庄7个,有被誉为胶东虎将的民族战斗英雄夏侯苏民的纪念馆。为做好片区打造,编制了《丘山片区乡村旅游概念规划》《丘山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总体规划》等。先后引进香港立雄、拉菲集团、中信兴业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企业入驻,开发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纳帕溪谷酒庄、木兰沟精品民宿等已对外营业,拉菲酒庄、逃牛岭酒庄等项目年内建成运营。同时,依托7个葡萄酒庄和6700亩葡萄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通过“酒庄+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直接将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带动农民收入增加4万元。目前,丘山片区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