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解惑 戏韵流芳”杏坛美育大讲堂举办

2024-04-11 08: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雯鑫

  大众网通讯员 张雯鑫 烟台报道

  4月8日上午,春光明媚,杏花轻舞。在烟台市莱山区解甲庄街道大山后村的杏林中,由烟台华夏文化促进会和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团委联合举办的“杏林解惑 戏韵流芳”杏坛美育大讲堂拉开序幕。

  雅韵送暖迎嘉宾,活动一开始,大学生艺术团青羽舞蹈队的成员们用一段礼韵手语舞开启了“杏坛讲堂 戏韵流芳 ”的文化盛宴。

  翩翩起舞绽芳华,大学生艺术团雅韵女子乐坊演奏的《上春山》,使现场听众在欢快的曲调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器乐艺术的独特韵味。

  本次杏坛美育大讲堂由著名美育专家、烟台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华夏文化促进会美育研究院院长于文书教授主讲,他从传统文化与美德教育讲起,杂糅古代六艺与现代技能知识,深入浅出、惟妙惟肖,学员们如沐春风,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以美育人的文化魅力。

  讲学伊始,于文书教授讲述了“杏”在中国文化中的存在感,并不止于其经济价值,而是其文化附属,因为教育与中医都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育界人称“杏坛”,中医界被誉“杏林”。随着讲学的深入,于文书教授引导着大家进入了戏曲的世界。

  课堂中,非遗传承人陈玉山先生来为学生们分享了京剧脸谱的精彩内容。陈玉山在现场普及了脸谱的知识: 戏曲角色划分成为生、旦、净、丑四种类型。这四种类型在京剧里的专门名词叫做“行当”。脸谱的颜色也是有讲究的,红忠,紫孝,黑正,粉老,水白奸邪,油白狂傲,黄狠,灰贪,蓝勇,绿暴等等。

  大学生艺术团宋佳乐作为杏坛讲堂的助演嘉宾,为大家带来京剧唱段《梨花颂》。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艺润心。杏坛美育讲堂是烟台华夏文化促进会和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共同承办的2024烟台第二届围子山桃花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两个单位共建“美育实践基地”的落地成果之一。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