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文旅局:坚守美育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

2023-05-23 16: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烟台报道

  为切实营造立德树人浓厚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开阔眼界、提高素质、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莱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落实公益性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为载体,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夯实文化阵地,打造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持续推进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城市书房、各街道分馆等文化阵地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全年常态化策划实施未成年人专场文化培训、演出、展览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200余场,累计10000余名未成年人参与其中。区图书馆自开馆以来,累计办理未成年人读者证2万余个,年服务未成年人约20万人次,未成年人图书流通册次20余万册次。依托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区文化馆流动舞台车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演出等未成年人专场活动约100场次,年惠及10万余家庭。

  发挥资源优势,履行社会教育职能。今年以来,区文旅局着力打造“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品牌,以周边高校、中小学等为服务对象,举办进校园系列活动40余场,类型涉及声乐、器乐、手工、非遗等多个项目,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生艺术素养。区图书馆着力打造“棒棒堂”亲子故事会、“半亩方塘”读书会、“莱山讲堂”家庭教育、尼山书院少儿书法公益培训班、七彩小屋蒙氏教育、奇妙世界科普小课堂、巧手灵心美好生活研究所、小小图书管理员志愿服务、“书香好少年”优秀小读者、故事小达人以及不同主题征文绘画比赛等品牌活动;少儿阅览室为少儿读者提供免费绿色上网服务;寒暑假期间针对学生播放优秀影片,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利用图书流动服务车为偏远地区的学校、幼儿园等开展流动服务。年接待未成年人10万余人,极大地丰富了我区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茁壮成长贡献莱图力量。“棒棒堂”亲子故事会被列为烟台市文广新局创新典型。莱山区图书馆“绘爱”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区文化馆实施馆内场所免费开放,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自开馆以来,创办“同一片蓝天下”“花开新时代”“非遗进校园”“艺术进校园”“小小传承人”等特色青少年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公益品牌项目,旨在通过开展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世界和平、关爱他人的理念,在青少年儿童、特殊群体儿童心中播撒友爱的种子,让他们感受来自同一片天空下的温暖。同时促进孩子们对艺术的喜爱,提高其对艺术的鉴赏力及动手动脑能力,为未成年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因品牌项目表现突出,“同一片蓝天下”青少年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入选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